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貝萊德:人口在新興市場從助力變阻力 投資把握一原則

本文共8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貝萊德(BlackRock)新興市場全球主管畢沙(Amer Bisat)對路透表示,勞動力成長放緩與勞動年齡人口預料將減少,將拖累前景日趨轉淡的新興經濟體成長展望。

過去50年來,全球人口成長推動許多新興經濟體的勞動力激增,新興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快速增長,但畢沙認為,現在人口因素已不再是這些國家的利多。

他說,在當前全球利率和債務水準都上升的背景下,人口變項的改變將加重開發中經濟體的壓力,新興市場的資本積累將十分「艱困」。貝萊德是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畢沙領導的團隊管理約350億美元資產。

畢沙與貝萊德董事利頓共同撰寫一篇新興市場投資人展望的報告,他在發表報告時受訪說,「人口變項曾是新興市場的一個助力,現在卻成了阻力」,「隨著多數新興市場國家享受的人口紅利逐漸耗盡,新興市場的勞動力成長已經變慢」。

例如,新興經濟體在金融海嘯前的經濟成長高峰為接近8%,但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時,成長率已降到略高於3%。

報告指出,「這種減速情況不只集中在一到兩個地區,而是涵蓋了所有新興市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也開始放緩,從2010年的二位數成長率下降到最近的5%,「我們的判斷是,未來十年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逐漸(輕微)惡化的可能性,高於有利的反轉向上」。

畢沙說,新興市場的黃金時代始於本世紀初,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便快速走向終結,雖然這類型資產仍為「可投資且有利可圖」,但把錢灑進所有新興市場就能賺錢的日子已經結束。

他認為,現在的投資策略「不再是買進一切墨西哥資產,或一切巴西資產。而是要買墨西哥的好資產,巴西的好資產。優質資產到處都有,我們要用我們的研究來發現」。

畢沙說,這意味著他的團隊正積極投資人工智慧(AI)工具,以管理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但他拒絕透露進一步細節,因為開發還在「早期階段」。他也說,貝萊德的新興市場團隊專注於建立一個研究資料庫,包括更好的數據以及用於使用並分析這些數據的模型。

今年中國大陸五一長假展開時,上海虹橋車站滿是旅客。  路透
今年中國大陸五一長假展開時,上海虹橋車站滿是旅客。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對國「直接打擊」結束?消息人士向CNN透露:預計伊朗不會做出回應
下一篇
肩並肩軍演前 美菲陸戰隊聯合進行兩棲奪島演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