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桑默斯:Fed須再升息2碼

提要

美前財長強調先前緊縮政策成效有限 應進一步調高利率 才能馴服通膨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認為Fed或許還得再升息2碼(50個基點)。(路透)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認為Fed或許還得再升息2碼(50個基點)。(路透)

本文共590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6月13、14日將召開會議,外界原先估計可能暫緩升息,如今情勢轉趨混沌。前美國財長桑默斯和Fed官員梅斯特(Loretta Mester)雙雙表示,需要繼續升息。桑默斯更說,或許還得再升息2碼(50個基點)以上。

桑默斯5月30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晚宴演講中表示,美國潛在通膨似乎困在4.5%到5%之間,但仍為Fed 2%目標值的兩倍以上。由於Fed先前升息與銀行業壓力,對經濟的抑制程度低於預期,Fed可能必須進一步調高聯邦資金利率,才能馴服通膨。

他說:「我的猜測是聯邦資金利率必須比目前水位高出50個基點或更多。」他強調,Fed會分次進行或一次升足2碼的重要性居次。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T)訪問時指出,美國達成債限協議,缺乏「有說服力的理由」暫停升息。她也不認為需更多經濟數據佐證才能繼續升息。她說,當前明顯有必要持續緊縮,升息喊停的唯一理由是市場出現極度波動或其他震撼事件。

梅斯特並說,美國上周末談妥債限協議,去除了「經濟的重大不確定性」。

Fed官員5月已將基準利率升至5%以上,並示意可能準備暫緩緊縮。但此後出爐的經濟數據多優於預期,讓市場轉而估計下月可能再次調升利率。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周三(5月31日)在彭博電視受訪時表示,通膨證明難以壓低,Fed大概需要稍微上調借貸成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女因輪椅電池遭樂桃拒登機 日政府澄清:可用文件等確認
下一篇
IMF 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今年上修0.1個百分點至3.2%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