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助台抗中不該優於烏克蘭?美國智庫:這是假選項

本文共61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華盛頓郵報29日刊出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資深顧問烏爾曼(Harlan Ullman)撰文,他認為,助台抗中或援助烏克蘭該哪個優先,是虛假構成兩難境地的選擇。

烏爾曼說,把助台抗中的重要性置於援助烏克蘭之上,具有誤導性。雖然中國大陸確實是比現今俄羅斯更大的軍事威脅,但美國及其西方盟友已加強共同防禦,也禁止敏感的軍民兩用技術輸陸。

普亭啟戰的歷史性失誤和烏克蘭表現出的愛國主義,根據烏爾曼,給了美國和歐洲千載難逢的戰略機會,可解除俄羅斯威脅並取得冷戰勝利,如果把優先性轉向台灣,可能導致兩地都落敗。

針對美國前副助理防長柯伯吉和曾任聯邦參議員國安事務顧問的瓦勒斯葛林再三強調,助台抗中應比援助烏克蘭更優先,烏爾曼提出兩個問題: 大陸是否真有能力入侵,而不僅僅是摧毀台灣?以及,為什麽美國比台灣人更關心大陸攻台?

他指出,華府的群體思維是中國大陸是潛在的生存威脅,但它構成的直接威脅究竟是什麼卻沒有具體說明。這應該先說清楚。

台灣義務役期由四個月延長到一年,軍售時偏好F-16戰機,勝過可讓中國大陸入侵企圖變成一場惡夢的飛彈、地雷和其他系統;烏爾曼認為,如果真的在意對岸入侵,不該如此。

鑒於越南、伊拉克和阿富汗經驗裡有了解不足的地方,烏爾曼也提問,美國是否會因為台灣問題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而這種衝突是由美國而非北京造成的?

他主張柯伯吉和瓦勒斯葛林先回答上述問題,避免「預備、瞄準、開槍」先做再說的苦果。

中國大陸一名解放軍戰機飛行員4月參與在台灣周邊地區進行的戰備巡邏任務。歐新社
中國大陸一名解放軍戰機飛行員4月參與在台灣周邊地區進行的戰備巡邏任務。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國就上周末的襲擊事件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