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心臟地帶挺艾爾段 在野拿下沿海省仍無勝算

本文共1869字

中央社 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特稿

土耳其28日舉行總統決選投票,反對派領袖基里達歐魯拿下濱海大省伊斯坦堡、伊茲米爾,無奈仍無法抗衡保守心臟地帶的廣大艾爾段信徒人數。地震災區保守選民的宗教宿命論,也成就艾爾段戰無不勝的神話。

根據開票結果,74歲的基里達歐魯(KemalKilicdaroglu)以47.82%的總得票率輸給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52.18%。在野陣營雖然無法打破數十年來的艾爾段天下,但得票率仍較2018年高,甚至把艾爾段拖入土耳其史上首個第二輪總統選舉。

基里達歐魯有54%的選票來自伊斯坦堡、安卡拉、西部伊茲米爾(Izmir)、西北部布爾薩(Bursa)、西南部安塔利亞(Antalya)。除了安卡拉,其他4地都濱海,氛圍開放自由。

土耳其人口最多的伊斯坦堡省擁有約1000萬名選民,基里達歐魯得票率51.78%,比首輪多19.2萬票,艾爾段票數則增約2.9萬票。基里達歐魯於安卡拉獲得51.23%的選票,在伊茲米爾的得票率為67.13%,安塔利亞則是57.35%。

土耳其5大城巿伊斯坦堡、安卡拉、伊茲米爾、布爾薩、安塔利亞中,布爾薩是唯一未於2019年地方選舉中變天、仍由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掌權的地點,這或許解釋了艾爾段為何能在布爾薩以54.66%的得票率領先基里達歐魯。

土耳其民眾雖然受生活成本高漲所苦,全國81省中,仍有52省挺艾爾段,其中多屬心臟地帶安納托利亞(Anatolia)地區。當地開票後呈現一片黃(正義發展黨的黨旗顏色之一),是在野勢力多年來難以撼動的選舉板塊。

伊斯坦堡薩班哲大學(Sabanci University)政治學者艾森(Berk Esen)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安納托利亞地帶的多數選民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住處,不需要支付租金,因此經濟危機並沒有那麼嚴重。而且政府採取具針對性的政策緩解通膨負面影響,例如提高最低薪資、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公共住房,及補貼天然氣費用等,都有助固樁。

最讓外界跌破眼鏡的選民行為,來自土耳其南部受到地震影響的11省。今年2月強震襲擊土耳其及敘利亞北部部分地區,奪走逾5萬條性命,成為土耳其近代史上最致命的天災,也凸顯防震建築相關法令形同虛設。

南部災區是艾爾段的鐵票倉,選前多數分析預測,艾爾段將因救災不力及未能把關建築品質付出政治代價,不料選票開完後,災區仍是艾爾段的天下,讓許多沿海的反對派選民憤怒,甚至引發推特上的筆戰,質問「災民到底在想什麼」?

艾森說,並非11省都受到地震重挫,因此分析應側重斷層線上的特定、傷亡人數較多的地點。艾爾段在這些地區都失去若干支持。整體而言,土耳其南部風氣保守,當涉及到天災時,許多伊斯蘭選民抱持傳統觀點,認為這是神的旨意,政府對此無能為力。

「災區選民認為政府實際上已經努力救災」。艾森指出,由於土耳其政府的專制性質,救災資源多分配至支持執政黨的選區,反對派的票倉卻被排除在外。此外,政府沒收民間社會提供的一箱箱應急資源後,重新包裝為政府救助物資,再送往災區。

他分析,艾爾段視察災區時,喊出一年內重建,「我認為這在人們眼中是非常可信的承諾」。反觀在野陣營並沒有提出全面復原計畫,加上媒體主要由政府控制,代表艾爾段能以全國的空戰資源進行負面選戰,還有效引發選民共鳴。在如此不利的條件下,在野陣營打了一場艱苦的戰役。

土耳其東南部以庫德族占多數的城市方面,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以71.65%的支持率力挺基里達歐魯,土耳其與敘利亞和伊拉克交界的錫爾納克省(Sirnak)及哈卡里省(Hakkari)則各有76.3%及72.11%的選民投票給他。

基里達歐魯也分別於巴特曼(Batman)、馬定(Mardin)、阿惹(Ağrı)、凡省(Van)斬獲68.06%、65.24%、65.34%及61.5%的得票率。此外,基里達歐魯的家鄉頓哲里省(Tunceli)則有82%的選民力挺自家人。

土耳其政府於選舉前夕展開一連串鎮壓行動,導致數百名親庫德族的律師、記者和維權人士於多個城市被捕。庫德族占多數的地區對基里達歐魯的支持,凸顯他們高度不滿政府對庫德族的政策,將基里達歐魯視為變革的希望,但仍無法抗衡安納托利亞及黑海沿岸一帶的艾爾段支持群。基里達歐魯於決選前改採民族主義路線,或許也削弱了動員庫德族的底氣。

戰無不勝的一代選將艾爾段,昨天發表勝選演說時就已經著眼明年的地方選舉。他能不能趁勝選氣勢一舉拿回伊斯坦堡及安卡拉,或在野陣營是否得以再次凝聚士氣,打一場漂亮的「兩都」保衛戰,值得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際能源總署:2024全球電動車占比估增至20%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