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俄破壞供電有對策 烏克蘭看見風力發電新優勢

本文共977字

中央社 敖德薩29日綜合外電報導

轟炸輸電網路,一直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烏克蘭官員表示,若要嚴重破壞一塊風場,與破壞一座發電廠相較,俄軍將需要更多飛彈。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在黑海沿岸平原新建的風力發動機,有助維持烏克蘭的電力供應。

在全面入侵烏克蘭的15個月戰爭中,俄羅斯對烏克蘭發電廠、水力發電大壩和變電所發射了無數飛彈和自爆無人機,盡可能讓烏國陷入黑暗,以迫使基輔屈服。這座新的蒂利古爾斯卡(Tyligulska)風場距離俄羅斯大砲僅數十公里之遙,但烏方表示,與烏國大部分輸電網路相比,它具有至關重要的優勢。

一枚部署得宜的飛彈就能嚴重破壞一座發電廠,並讓電廠停止運作,但烏克蘭官員表示,要對彼此相距數百公尺的風力發動機做出同樣的事,需要用上數十枚飛彈。風場雖然也會因為變電站或傳輸線路遭到攻擊暫時癱瘓,但與發電廠相較,這些設施更易修復。

負責在南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興建這些巨大渦輪的烏國民營能源公司DTEK Group執行長季姆琴科(Maksym Timchenko)表示:「這就是我們回應俄羅斯的方式。這是目前我們所知最有利、也最安全的能源形式」。這座風場是打造東歐規模最大風場計畫的第一階段。

克里姆林宮2022年2月對烏國展開全面入侵後,對新電力來源的需求變得十分迫切。俄方不僅轟炸烏國發電廠,還切斷供應部分發電廠燃料的天然氣輸送。

俄軍已奪下烏國電力供應的很大一部分,導致發電廠輸出無法送達烏國掌控地區。俄軍掌控了最大的發電廠、總發電量達5700百萬瓦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這座核電廠一再在俄烏交戰期間受損,現已停止對輸電網路供電。俄方也掌控烏克蘭90%的再生能源電廠,這些電廠位置都集中在烏國東南部。

最新的露天風場距離前線約96公里,當空襲警報大作時,在現場工作的建築工人會躲進地下碉堡避難。黑海俄羅斯軍艦的飛彈從他們頭頂呼嘯而過,但目前尚未擊中這座風場。俄軍的巡弋飛彈以低於渦輪的高度飛過,以躲避烏國空防雷達偵測。

尼古拉耶夫州州長吉姆(Vitaliy Kim)說,新建的風場是朝向能源安全和綠色轉型邁出的一小步,但這些風力發動機對烏克蘭來說,具有更即時的作用。

他說:「興建這座風場是個訊號,代表在戰爭期間是可以建造的。為了我們國家的獨立,這樣的計畫必須存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