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名古屋地院判不允許同婚違憲 日本第2例

本文共710字

中央社 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屬於「違憲」,成為日本第2例違憲判決,但駁回損害賠償請求。

日本共同社報導,愛知縣一對30多歲男同志伴侶認為日本不允許同性婚姻的民法等規定違憲,向國家提出每人100萬日圓的損害賠償訴訟。名古屋地方法院今天做出「違憲」判斷,但駁回原告所提損害賠償請求。

日本全國有5處地方法院先後審理主張現行法律不允許同性婚姻屬於違憲的訴訟,先前出爐的3例結果分別是1例違憲與2例合憲,名古屋地院今天做出第2例違憲判斷。

兩名原告因提出結婚申請書不被戶政機關受理,2019年2月向名古屋地院提出訴訟,主張不允許同性婚姻違反日本憲法第14條規定「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原告還主張,保障「婚姻自由」的憲法第24條並未禁止同婚,所以不允許同婚的民法及戶籍法規定都屬違憲,無法讓男女同性情侶享受法律權利誠屬不當,國家不推動修法是行政怠惰。

不過,日本政府反駁說,憲法第24條用了「兩性」等用語,所以並未設想到同性婚,「沒有制訂允許同性婚的法律不能說是違憲」。

札幌地方法院2021年3月所做判決,認定相關法律規定違反憲法第14條;2022年6月的大阪地院及同年11月的東京地院,則都認為相關法律合憲。

不過,東京地院判決也特別指出,沒有讓同性情侶成為伴侶或家人的法律制度現狀是「違憲狀態」。前3例地院判決出爐後,目前3組原告各自上訴中。

朝日新聞報導,名古屋地院法官西村修認為不允許同婚「違反憲法第14條及第24條第2項」,由於札幌地院所做判斷是違反憲法第14條,所以這是第一次有法院做出違反憲法第24條的判斷。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民法及戶籍法的規定以「男女」為結婚前提,因此不受理同性情侶所提結婚申請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準會政策轉向放緩 削弱亞洲新興市場降息預期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