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疑受過俄羅斯訓練 「間諜白鯨」現蹤瑞典外海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斯德哥爾摩29日綜合外電報導

一頭身上綁著背帶的白鯨2019年出現在挪威,外界推測牠是一頭接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的「間諜白鯨」。保育組織OneWhale今天表示,這隻白鯨如今在瑞典外海現蹤。

這頭白鯨最初在挪威偏遠北部芬馬克(Finnmark)地區被發現,牠在挪威海岸線上半段緩慢移動3年多後,近幾個月來加速朝海岸線下半段移動,接著來到瑞典。

這頭雄性白鯨昨天在瑞典西南部亨內博斯特蘭德(Hunnebostrand)外海被人目擊。

OneWhale海洋生物學家史傳德(Sebastian Strand)向法新社表示,「我們不清楚牠現在為何加速得如此快」,尤其是牠「正非常迅速地離開牠的自然棲地」。

「可能是荷爾蒙驅使牠尋找伴侶,也可能是寂寞使然。白鯨是一種非常善於社交的物種,牠可能是在尋找其他白鯨。」

史傳德表示,這頭據信年約13、14歲的白鯨「正處於體內荷爾蒙濃度非常高的時期」。

然而,距離最近的白鯨群正位於挪威極北方的斯瓦巴(Svalbard)群島一帶。

據信,這頭白鯨從2019年4月抵達挪威後,就再也沒有看過其他同類。

挪威人為這頭白鯨取名為Hvaldimir,將挪威文裡的「鯨」(hval)結合俄羅斯人名常見的字尾dimir,暗示這頭白鯨與俄羅斯的關聯。

這頭白鯨首次出現在挪威的北極地區時,挪威漁業局的海洋生物學家替牠移除了身上的一條人造背帶。

這條背帶附有可安裝運動攝影機的支架,以及印在塑膠扣上的「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設備」字樣。

挪威漁業局官員表示,這頭白鯨看起來不怕人,有可能是逃離了一個圈養區,也可能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

莫斯科當局從來都沒有對挪威方面認為白鯨可能是「俄國間諜」的說法發表任何官方回應。

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Barents Sea)是一處具有戰略意義的地緣政治區域,西方國家和俄羅斯潛艦在這一帶的行動都受到監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法國科技新創 Mistral AI 募資 估值衝50億美元
下一篇
Fed 手上的美債也大虧 何時才能結束縮表? 至少等到2025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