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股創高 逾半日企股價估值偏低

本文共9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日前股神巴菲特喊進日股、科技股大漲,加上國際券商紛紛喊出看好日股「十年一遇」的牛市帶動下,日股今年以來漲勢凌厲。截至5/29,日經225指數、TOPIX指數漲幅約15~20%,進一步帶動日本股票型基金表現亮眼。

日股創下33年新高,不僅有低利率環境助攻,企業獲利成長可期,評價面更是相當便宜,瀚亞投資表示,許多個股股價淨值比仍不到一倍,深具投資價值,投資人不妨透過主動式基金,挑選短中長期績效良好的基金布局。

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日本股市是全球第三大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超過2,000家,過去10年來日股每股盈餘增長表現領先其他已開發市場,卻是最受忽視、低估及持倉最低的市場之一。

以日股估值來看,本益比約15.8倍,低於十年平均的16.4倍;股價淨值比僅1.3倍,在企業體質改革、積極提振獲利之下,盈餘殖利率卻有13.4%。此外,日本超過50%的公司股價淨值比(P/B)小於一倍,比例高於歐股、新興市場及美股,顯示日股存在許多潛力標的,成為外資回頭擁抱的首要目標。

東京證交所近期新規定要求股票交易價格持續低於帳面價值的公司進行披露補救計畫,第一階段可能是透過股票回購,提振股東投資報酬率,預期成為日本企業股價上漲的助力。

此外,日央去年底調整利率區間上限,金融股股價大幅反映,近期也傳出可能再調高。另看好零售商(受惠解封)和原物料(需求提振)公司,將受惠觀光開放、消費復甦、原物料價格回跌及中國重新開放等。

瀚亞投資預期,日股經歷一波漲勢,加上外資回流,預料將瞄準體質佳、股價被低估的個股,投資人可透過主動式基金布局掌握潛力標的。以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為例,2023年獲得國內外多項基金大獎肯定,具備長期且完整的績效。由下而上的選股策略,不受限於參考指數,更能機動抓住潛力產業或個股,就2023年4月底持股配置,非必需消費比重最高(24.5%),其次為工業、金融、資訊科技、原物料。

此外,投資人可挑選有多元貨幣級別的產品。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除有美元、日圓級別,亦有美元、澳幣及南非幣等貨幣避險級別,有機會額外享受避險收益或適度降低匯率大幅波動;另因應市場需求,今年新增T3美元避險的經理費後收級別,為國內少見的投資選擇,投資人可依持有貨幣及其需求,選擇適合的級別布局。

表:超過半數的日本公司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
資料來源:BofA Global Re...
表:超過半數的日本公司股價淨值比低於一倍 資料來源:BofA Global Research 瀚亞投資整理 資料日期:2023/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韓銀:韓國對美出口額睽違21年反超中國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