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馬可仕上任 菲美安全合作急速回溫

本文共1465字

中央社 中央社

印太專題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0日專電)駐菲美軍1992年撤離後,菲美關係在菲國前總統杜特蒂任內跌至谷底。但現任總統小馬可仕上任後,在安全合作上急速向華府靠攏,菲律賓在美國印太戰略部署的地位也越加重要。

每年3月至5月間登場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是菲美軍事合作最顯著的晴雨表。今年「肩並肩」軍演創下歷來最大規模,共1萬7600多名菲律賓和美國軍人參與,參加人數幾乎是去年的2倍。

對部分菲國民族主義者來說,菲律賓開放前殖民母國美國舉行演習,甚至使用軍事基地,不啻是眼中釘般的存在。

菲國參議院於1991年決議,要求美軍於1992年撤離蘇比克灣,結束美國在菲律賓長達94年的軍事存在。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台後,更將擺脫美國影響力的「獨立外交政策」發揮到極致,不但2017年肩並肩演習縮水到5400人參加,項目也限縮於反恐、救災和人道援助領域;2020年更知會華府,揚言退出「軍隊互訪協定」(VFA),讓美國軍隊不再能輪替進入菲律賓進行軍演。

不過,菲美2國近百年的軍事往來,已使菲律賓軍方和美國建立深厚聯繫。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Jr.)的父親、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就在駐菲律賓的美國軍隊服役。杜特蒂任內,也常出現總統發言與軍方矛盾的情況,尤其是馬尼拉和北京存在南海主權爭議下,杜特蒂雖然對中國採取綏靖政策以求取經濟利益,北京南海擴張的腳步卻不曾停歇,更使馬尼拉無法對菲美軍事合作放手。

舉例來說,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律賓將領於2021年8月指出,中國一個月內從位於南海島礁的崗哨發射至少5次煙火信號或信號彈,驅離菲方的情報監視偵察小組;南海情勢劍拔弩張下,杜特蒂卻向北京表態「即使在當前地緣政治充滿挑戰的時代,菲律賓將保持中立。至少在我的任期內,忠於我們對中國的承諾」。

然而,隨著美中在印太地區競逐加劇,身為美國盟友的菲律賓想要「保持中立」,勢必面臨挑戰。

杜特蒂於2021年底曾說,菲律賓無力抗衡中國武力,若台海發生戰事,只要他還是總統,菲律賓就會保持中立。有別於杜特蒂的表態,小馬可仕今年2月說,若台海爆發戰爭,「很難想像菲律賓能置身事外」。換句話說,一旦爆發台海衝突,馬尼拉恐怕仍不得不選邊站。

在菲中南海爭議及可能捲入台海爭端雙重考量下,馬尼拉不僅改弦易轍,開始向國際社會公開聲討北京在南海的「霸凌行為」,更開放美軍使用4處戰略據點,包括菲律賓東北部一座機場、距台灣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及一處陸軍軍營,並在今年的菲美軍演中,於距台灣南端僅約150公里的巴丹群島(Batanes)運送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及演練「該島被虛構的國家占領,訓練部隊將奪回」的情境,引發劍指中國的聯想。

美國學者夏塔克(Thomas Shattuck)在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撰文表示,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問台灣,北京當時在台灣周邊的軍演範圍,就與鄰近巴丹群島的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重疊,這使馬尼拉認知到,將無法避免捲入可能的台海戰事。

夏塔克指出,隨著兩岸關係惡化,馬尼拉須密切關注北部邊界,因為這絕對會成為未來衝突的熱點;而開放美軍使用4處戰略據點,顯示馬尼拉已經認真看待這項威脅,並努力加強防禦。

他表示,這些據點很可能成為未來美菲2國對菲國北部遭侵略作出反應的前線,也顯示馬尼拉和華府意識到,菲律賓將在潛在的台海危機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稱以色列的威脅可能促使該國改變核政策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