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網路全遭癱瘓怎麼辦?唐鳳接受彭博專訪談應變計畫

本文共1370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17日接受彭博資訊專訪,表示台灣會受到地震衝擊、且面臨與中國大陸衝突的威脅,要加速應變計畫,讓台灣更能因應通訊中斷與數位基礎設施遭直接攻擊的情況。

唐鳳說,她希望台灣7,400億美元的經濟在明年底前,有能力應付緊急事件下所有通訊崩潰中斷的可能情況。

這種威脅並非只是假設,例如在馬祖2月時兩條海底電纜遭到中國大陸籍漁船勾斷,頓時成了數位孤島;又如2006年恆春大地震,震斷了台灣周邊八條海底電纜,花費數個月修復,使得亞洲部分地區網路、銀行與跨境交易都受到干擾。兩件事凸顯出若發生衝突事件或天災,可能發生數位中斷的嚴重性。

唐鳳說,對台灣而言,最糟的情節是島上三大電信業者與他們的電力供應遭癱瘓,「敵人知道島上重要的設施在哪裡,因為資訊是公開的」。「因此我們可假定它們將被干擾、塞爆,或在一場大地震中被摧毀。」

然而,要在2024年底前建立唐鳳所想要的數位韌性,是個艱困目標。

災害應變計畫要求在全台建立700個衛星接收器。有些接收器是固定的,有些是移動的,而且必須接收來自低軌道衛星與中軌道衛星的通訊。

為了達到目標,政府讓研究機構招標,參與概念驗證的測試與確認。唐鳳說,迄今有至少三家已簽署,得標者將開始與衛星服務業者合作。在這些業者中,法國-盧森堡公司SES Global現在已有兩個衛星接收器在台灣。

唐鳳說,英國低軌衛星營運商OneWeb、印度電信業者Bharti Global、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以及「柯伊伯計畫」(Project Kuiper)都已表達興趣。柯伊伯計畫隸屬亞馬遜公司,打算發射逾3,000顆低軌道衛星,建立涵蓋全球的高速通訊網路。不過,這些現在都還無法提供服務。

現在只有星鏈(Starlink)衛星群有能力提供即時網路覆蓋。唐鳳形容星鏈是可能提供服務的業者,但她補充說,她希望有不只一家參與者,以便防範在不利情況下,多個衛星群必須被摧毀或中斷,切斷台灣與外界的溝通。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兼執行長黃勝雄表示,這代表現在而言,台灣的衛星通訊能力遠遠不及目前從14條海底電纜所獲得的覆蓋範圍。他說,當前衛星能力「只為海底電纜的傳輸能力增加約0.01%」,「幾乎不可能利用這些衛星做為備用或強化通訊韌性」。

然而,海底電纜是很脆弱的。黃勝雄說,建立700個衛星接收器的計畫將不足以涵蓋全台灣2,300萬人口的通訊所需。

唐鳳說,她希望建立700個衛星接收器的初步目標,是要最低限度維持基本通訊。政府已在2023-2024年度提撥台幣5.5億元預算補貼這套災害應變計畫的測試與驗證。

唐鳳表示,台灣已從烏克蘭戰爭中學到教訓。烏克蘭抵禦來自俄羅斯屢屢發動的網攻,但烏克蘭能使用星鏈系統,星鏈從戰爭之初就協助烏克蘭維持通訊。

然而,目前不確定星鏈模式也是台灣的可行選項,因為星鏈所屬的SpaceX公司老闆馬斯克在中國大陸有大量投資,若要協助台灣,可能面臨地緣政治的頭痛難題。馬斯克去年向金融時報建議,台灣應該同意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這一番話惹惱台灣官員、贏得北京當局讚賞。

另外針對國內通訊,唐鳳說,本地的影音通訊應該由國內自行處理,Zoom sessions在本土的連線建立之前,最初是透過海外連結;至於Google Meet則是全靠國內路由連結,確保在台灣海底電纜被切斷時還能繼續運作。

數位部部長唐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數位部部長唐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