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五角大廈:北京正式回絕與美防長對話

本文共865字

聯合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

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下月2日至4日將登場,五角大廈29日表示,北京正式回絕華府提出的美中防長場邊會談要求。

美中意圖恢復各層級對話仍面臨挑戰。

華爾街日報29日率先報導此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對本報證實:「就在前一天晚上,中華人民共和國通知美國說,他們拒絕我們5月初所提出的要求,讓奧斯丁部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本周在新加坡碰面。」

中國大陸國防部宣布,中方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訪問新加坡,應邀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發表「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會議期間,李尚福將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

奧斯丁去年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時,在場邊與中方時任防長魏鳳和對談;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數周來一直努力促成防長再次對話,奧斯丁也致函李尚福。

賴德表示,美國十分看重華府與北京維持軍事溝通管道暢通,以確保競爭不致演變成衝突;中方不願與美國展開有意義的軍事討論,並不會削弱美國尋求各層級溝通,負責任管理雙邊關係的承諾。

資深國防官員另外表示,這絕對不是中方第一次拒絕軍事高層對話溝通了,坦白說,這就只是一長串藉口的最新一個;自從2021年以來,五角大廈十幾度建議美中軍事領袖互動、多次要求透過現有對話機制溝通,以及近期10次的工作層級往來,中方不是拒絕就是沒有回應。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說法報導,中方的拒絕是罕見直率的訊息;不過,過去類似的會晤都是在最後一刻才敲定,奧斯丁去年和李鳳和的會談,也是在數小時前才決定。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方以李尚福被美國制裁為由,傳達會面機會很小的訊號。

美國國務院2018年以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制裁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國務院日前表示,不會解除制裁。

賴德表示,美國的制裁行動,並不會阻礙李尚福與奧斯丁的往來。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安全專家庫柏(Zack Cooper)對華爾街日報分析,中方決定與部分美國官員接觸,但拒絕軍事對話,這似乎是一個戰略選擇,中方認為在經濟議題和美國打交道較有影響力,所以把這些互動置於國安議題之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發動大規模空襲 以色列參謀總長:會有所因應
下一篇
雷蒙多:年底前將把所有晶片補助金分配完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