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大選 地緣政治贏了

提要

厄多安提升伊斯蘭信仰形象、大幅提高國際影響力 獲保守派支持 專家:國家地位比生活水準重要

土耳其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厄多安以超過52%得票率當選連任。(路透)
土耳其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厄多安以超過52%得票率當選連任。(路透)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土耳其28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現任總統厄多安以超過52%得票率,擊敗主要對手基里達歐魯的47.8%。土耳其選舉委員會證實厄多安當選連任,已掌權20多年的厄多安可繼續執政到2028年。高通膨、貨幣重貶等經濟壓力與強震災後重建等問題都沒擊倒他,但這些挑戰今後五年仍將如影隨形。

厄多安在總統府外對支持群眾表示,「今天唯一的贏家是土耳其」,並承諾在建國百年之際繼續努力,以迎接土耳其第二個百年、即「土耳其世紀」的來臨。

俄羅斯和烏克蘭雙雙致電恭喜厄多安;美國總統拜登也期待「(土耳其)身為北約(NATO)成員國繼續在雙邊問題上努力,共同因應全球挑戰。」

選前幾個月發生的種種困難,包括高通膨、死傷慘重的大地震,以及生病而不得不暫停競選活動,都沒能扳倒厄多安,顯然說明經濟政績差無妨,掌握地緣政治鞏固形象更要緊。

厄多安此次獲得保守派選民支持,就在於他除了提升伊斯蘭信仰在土耳其國內的形象,還大幅提高國家在國際政治舞台的影響力。但今年的選舉無疑是厄多安執政以來最艱難的考驗。他奉行的戰略是不惜代價以實現經濟成長,儘管通膨很高,仍施壓央行降息。過去五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值近80%,導致通膨飆漲,民眾生活成本飆升。

大選結果出爐後,土耳其里拉29日跌破20里拉關卡,繼續改寫歷史新低,盤中一度重貶近0.7%,報20.1072里拉兌1美元,繼續改寫新低。土耳其股市則大漲逾3%。

現年69歲的厄多安是渡輪船長之子,成長於伊斯坦堡的貧窮區,原本的夢想是進入職業足球隊踢球,但後來踏入政壇,2003年出任總理,首度當權,2014年成為總統,隨後在2017年以微小優勢,贏得廢除議會治理制的公投,將總統職位從原本儀式性角色,躍居掌實權的政治核心,並在2018年重新當選,這次連任成功將執政至2028年。

安卡拉研究機構TEPAV的政治分析家科魯說:「這次選舉證明,只要土耳其的地緣政治地位獲得鞏固,生活水準如何並不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