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民調領先候選人被取消資格 遭批政治操作

本文共795字

聯合報 編譯陳曉慈/即時報導

瓜地馬拉6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瓜國最高司法機構憲法法庭日前宣布候選之一皮內達(Carlos Pineda)不符候選人資格,將無法參與競選。半島電視台報導,這次瓜國大選已有3位候選人被宣告資格不符。

半島電視台報導,保守派商人皮內達在社群平台上擁有大量粉絲,在上周一份民調支持率更位居第一。瓜國法院上周指出,皮內達既未獲足夠黨代表簽名,也沒提交財務報告,因此以不符瓜國選舉提名程序為由,凍結其總統候選人資格。皮內達隨即上訴,但憲法法庭26日宣布維持原本判決。

皮內達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寫:「貪腐贏了,瓜地馬拉輸了」,並在另一則貼文中指控憲法法庭裁決結果是支持「選舉舞弊」。皮內達寫:「我們已經失去民主了」。

瓜國將於6月25日迎來第一輪總統大選。半島電視台報導,皮內達是此次瓜國大選第3位被宣告資格不符的候選人。另一位總統候選人阿爾蘇(Roberto Arzu)25日遭宣布資格不符,左傾原住民籍候選人卡布雷拉(Thelma Cabrera)則在今年稍早遭撤銷競選資格,原因是她的副手、前人權監察員羅達斯(Jordan Rodas)未能證明自己沒有訴訟在身,因此遭法院取消競選資格,連帶卡布雷拉也遭撤銷登記。

批評者譴責取消候選人資格的行為是政治操作,意圖屏除可能對執政黨造成威脅的所有候選人。人權觀察組織美洲代理副主任帕皮爾(Juan Pappier)發推文說,對皮內達的判決「明顯想藉司法操作確保『選舉』結果」。

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因任期到期,無法競選下一任總統,其所屬保守派政黨「前進黨」(Vamos)推出候選人孔代(Manuel Conde)參選。

24日一份瓜國民調顯示,皮內達以22%支持率位居第一,前第一夫人托雷斯(Sandra Torres)以20%排名第二,前獨裁總統蒙特(Efrain Rios Montt)之女李歐斯(Zury Ríos)排第三。

瓜地馬拉6月總統大選候選之一皮內達(Carlos Pineda)遭瓜國司法機關宣...
瓜地馬拉6月總統大選候選之一皮內達(Carlos Pineda)遭瓜國司法機關宣判不符候選人資格,無法繼續參選。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 2024年度首波排海作業展開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