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這裡的大選顯示:經濟差不重要 地緣政治玩得好也能贏

土耳其領導人厄多安(中)勝選,儘管該國經濟面臨美元嚴重短缺的問題。美聯社
土耳其領導人厄多安(中)勝選,儘管該國經濟面臨美元嚴重短缺的問題。美聯社

本文共111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已掌權21年的厄多安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的第二輪決選,將至少執政至2028年。選前幾個月發生的重重困難,包括高通膨、死傷慘重的大地震,以及生病而不得不暫進競選活動,都沒能扳倒他,顯然說明經濟政績差無妨,掌握地緣政治鞏固形象更要緊。

現年69歲的厄多安是渡輪船長之子,成長於伊斯坦堡的貧窮區,原本的夢想是進入職業足球隊踢球,但後來踏入政壇,自2003年起歷任總理和總統至今。

今年的選舉是厄多安執政以來最艱難的考驗,他奉行的戰略是不惜代價實現經濟成長,儘管通膨很高仍施壓央行降息。這是破壞經濟穩定的非正統政策。過去五年,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值近80%,民眾生活成本飆升,甚至連政府的核心支持者都質疑他的決定。那厄多安怎麼贏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首先,過去一年裡,俄烏戰爭如火如荼,厄多安力促雙方和談,鞏固自己在土耳其的形象,成為有重要地位的世界領導人。他向基輔出售武器的同時,擴大與莫斯科的經濟關係,同時持續阻止瑞典加入北約,除非瑞典收容的庫德族「恐怖組織」份子能被引渡,此一政治立場在土耳其受到歡迎,也使他對西方盟國具有影響力。

22歲首投族希斯科的票投給厄多安。他說:「土耳其在世上更有發言權。」

其次,厄多安動用國家資源,以閃電速度為地震災民動工蓋新居,並提高公務員最低新資。他還在臨近選舉之際,提供所有家庭一個月的免費天然氣,耗盡國庫但減輕民眾受到的打擊。

開店的圖蘭表示:「任何說經濟好的人都有精神問題。但我們相信厄多安會解決問題。我們給他另一次機會。」

再者,厄多安訴求民族主義,這對他的勝選至關重要。他派遣新服役的土耳役第一艘國造航空母艦駛入博斯普魯斯海峽,停泊在過去鄂圖曼帝國的宮殿附近,展示該國不斷發展的武器工業及軍事實力。部分選民更在意土耳其國際地位提升帶來的自豪感,而非厄多安的經濟政策。

在第一輪總統大選後排隊參觀航母安納杜魯號的艾比斯說:「一個世紀以來,土耳其首次做到這一點,所以成功影響我投票。」

經濟學家表示,厄多安可能以央行干預手段、資本管制,以及來自俄羅斯和波灣地區的現金,防範土國淪入破產窘境。

根據紐約時報,厄多安最近致力於修補與以色列、埃及和阿聯酋等昔日地區性敵人的關係,以緩和緊張局勢並刺激貿易。在土耳其採取和解措施後,沙烏地阿拉伯在3月向土耳其央行存進50億美元,協助支持其日益減少的外匯準備。

與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決裂的前議員Ayhan Sefer Ustun說,「人們不知道土耳其處於永久性的經濟危機。厄多安在某些地方找到了錢,防止經濟崩潰。他不允許人們感受到銀行業的崩潰,但那近在眼前」。

安卡拉研究機構TEPAV的政治分析家科魯說:「這次選舉證明,只要土耳其的地緣政治地位獲得鞏固,生活水準如何並不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PMI美降歐升 主要國家今年經濟成長將趨於平衡
下一篇
美參院通過援外法案並迫 TikTok 分拆 拜登說今天就簽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