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義大利是否續簽一帶一路 媒體關注梅洛尼發言

本文共730字

中央社 記者陳攸瑋羅馬28日專電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接受訊使報訪問表示,評估是否續簽一帶一路還為時過早,評估要非常精細,涉及多方面利益。媒體分析,若不續簽,中國考慮到宣傳與得失,反應可能不會太激烈。

梅洛尼(Giorgia Meloni)接受「訊使報」(IlMessaggero)訪問時表示,義大利雖然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的成員國,卻不是與中國經濟貿易關係最密切的歐洲國家,這意味著即使是重要領域也可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而不一定要參加一個全面性的戰略計畫。

「蟻報」(Le Formiche)28日分析,義大利若不續簽一帶一路,中國可能不會做出嚴厲反應:第一,義大利是G7國家,中國若採取強制措施可能會自食惡果;第二,過度宣傳義大利不續簽只是讓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之際留下污點。

「蟻報」報導,義大利政府必須在年底前決定,是要退出2019年3月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MOU),還是讓它在明年3月自動續簽5年。

梅洛尼在談到與中國的經濟與雙邊貿易時表示,義大利對中國的出口雖然成長,但沒有達到備忘錄承諾的成長速度。2019年義大利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為130億歐元,2020年128億歐元,2021年157億歐元,2022年164億歐元。

然而,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卻明顯成長,從2019年的 317億歐元增加到2022年的575億歐元(尤其是電子產品、服裝、機械)。中國成為義大利的第2大供應國,但義大利卻是中國的次要貿易夥伴,是排名第24的供應國。

另外,「蟻報」22日分析澳洲的例子,指出澳洲退出一帶一路後,北京以打擊葡萄酒和龍蝦為手段,但這些作為只引發輿論反應與登上頭條新聞而已,實質上反而破壞雙方貿易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烏克蘭稱襲擊克里米亞俄羅斯機場 摧毀大批軍事裝備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