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本周開盤前 五件國際事不可不知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在府會達成債限協議後在白宮接受媒體訪問。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周日在府會達成債限協議後在白宮接受媒體訪問。歐新社

本文共173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府會終於在上周未達成提高聯邦政府舉債上限的「原則」協議,標普500指數期指周一開盤應聲上漲0.7%,美元兌風險貨幣走貶。而在人工智慧(AI)熱潮帶動下,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周五連續二日大漲超過6%,美股三大指數也連漲二日。投資人焦點如今將回到聯準會(Fed)是否繼續升息。以下是本周開盤前,最值得留意的五件國際要聞:

提高舉債上限協議 敲定

美國國會預定本周表決,有望避免美國聯邦政府在6月初面臨倒債危機,但接下來的挑戰是讓兩黨不滿折衷方案的國會議員接受,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可能只能短暫鬆口氣。

美國總統拜登與聯邦眾議院議長27日夜間達成凍結舉債上限的初步協議,31.4兆美元的聯邦政府舉債上限將凍結到2025年1月,跨越2024年總統大選,並對同期的政府支出設定上限。

目前已知的協議內容,包括2024年度非國防支出額與2023年度大致相同,2025年增加約1%;國防支出大約與拜登政府2024年度預算計畫的金額相同,約比上年度的8,580億美元增加3%。

費半連二日漲逾6%

科技股集中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周五大漲2.2%,投資人對AI的熱情不斷增長。標普500指數上漲1.3%,道瓊工業指數上漲328點,漲幅1%。一周下來,那斯達克上漲2.5%,已連續五周收高,創下30多年來最佳同期漲勢。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本周小漲0.3%,道瓊指數則下跌1%。

台積電ADR前一個交易日飆漲12%後,上周五再漲2.2%,較台北交易股票溢價12%,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大漲6.3%,周線分別大漲11.9%和10.7%。邁威爾科技(Marvell Technology)預告AI事業營收下個年度將翻倍,股漲飆漲32%,繼輝達(Nvidia)之後成為另一檔AI飆股。輝達上漲2.5%,延續上個交易日24%漲勢,逼近1兆美元市值大關。

美國合眾銀行資產管理集團投資長費里曼指出,AI需求激增,應會支撐晶片股未來幾個月的漲勢,「以目前動能來看,沒幾個人膽敢反向對作」。

另外,最新數據顯示,4月消費者大幅增加支出,通膨也加速上升,不僅加深對Fed繼續升息的預期心理,也減低對Fed今年轉而降息的押注。

如今,市場預料Fed在6月14日會議上再次升息的可能性約為50%,而一個月前預料升息的可能性只有8.3%。

美不會容忍陸封殺美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大陸最近封殺美光(Micron)部分晶片的決定,認為這是「經濟脅迫」,正與盟邦商討因應之道,這是她對美光晶片禁令所使用的最尖銳措辭,美國貿易官員也透露美國不會假設美中貿易關係將有「突破」,暗示美中經貿官員上周會面後,美中晶片與貿易戰持續升溫。

印太經濟架構 14國對強化供應鏈達成協議

IPEF成員國在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商務部長雷蒙多27日一同宣布,IPEF貿易部長已同意強化關鍵原料和礦產供應鏈的協議,為IPEF去年5月在東京推出以來,首度針對特定措施達成協議。

雷蒙多表示,這項供應鏈協議的目標是要避免新冠疫情期間的瓶頸再現,將對未來的干擾提出「具體而實際的解決方案」,包括設立協調不同領域供應鏈的理事會和一個「危機因應網路」,為成員國提供潛在供應干擾的早期預警,並且籌備緊急因應措施,還要創設一個勞工權益顧問理事會,處理勞工訓練問題。這項協議也希望降低各國對中國大陸關鍵產品的依賴。

這項供應鏈協議也是IPEF四大支柱的第一項成果,另外三項支柱的焦點為促進貿易、改善工作條件、擴大使用潔淨能源、改革稅收結構、對抗貪腐。

OPEC+內訌 沙俄減產不同調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下周將召開產量會議,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對於俄羅斯持續對國際市場大量出口廉價原油,感到不滿,沙俄緊張升高,使OPEC+內部對是否進一步減產的立場益發分歧。俄國傾向維持現行政策不變。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沙國官員已向俄國官員,表達對於俄國未能徹底遵循減產承諾的不滿,並要求俄國重視減產承諾。沙國是否會立即對俄國採取行動,目前仍不清楚。

OPEC+將於6月4日召開部長會議,決定下半年石油產量。全球經濟減緩,削弱石油需求,OPEC+益發擔憂油價展望。沙國能源部長阿布都阿濟茲已警告油市空頭「小心」,暗示可能再度減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你累了嗎?川普封口費案受審首日「度咕」
下一篇
印度 ET:蘋果和印度業者洽談組裝或生產 iPhone 相機模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