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總統決選開跑 伊斯坦堡現短暫排隊投票潮

本文共1332字

中央社 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8日專電

土耳其今天舉行總統決選,由總統艾爾段與最大在野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兩強相爭。一級戰區伊斯坦堡上午出現短暫排隊投票潮,首都安卡拉雖有塞車狀況,但各投票所冷熱有別。初步結果預計今天稍晚公布。

69歲的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統治土耳其20年,首輪投票前的民調雖然顯示他的支持度落後74歲對手、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但他仍於以逾49%的選票領先對手,直逼無須決選的50%得票門檻。

土耳其14日的首輪選舉投票率超過88%,當天曾出現投票所天花板掉落砸傷民眾、選民於投票所內心臟病發逝世等情形;今天各地投票狀況相對順利,反倒是有民眾穿蜘蛛人緊身衣或一身鄂圖曼士兵軍服現身投票所,吸引眾人目光。

伊斯坦堡潘迪克(Pendik)一處保守投票區越趨近中午,人潮越多。19歲的民眾歐塞爾(Hamza özer)對中央社表示自己力挺總統,因為「艾爾段盡力去做」。

學生歐然齊(Öğrenci)也支持總統,原因是艾爾段「讓土耳其更耀眼,居世界領導地位」。在艾爾段治下,土耳其也自行研發無人機、車,越來越強大。

皮革工程師幕漢迪斯(Deri Mühendis)則認為基里達歐魯能讓土耳其的民主更偉大。談到這次選舉最熱的移民去留議題時,幕漢迪斯指自己是人道主義者,「但是這些難民在土耳其不受控,很多人非法入境,連身分都沒有,也未融入土耳其社會」。

海外選民方面,歐洲各地的投票站於本週稍早關閉,選票將存放在土耳其商會,今天運回安卡拉與境內選票一同計算。

土耳其在歐陸有約340萬名具投票資格的僑民,人數以德國及法國僑民居冠,選民分別為150萬及40萬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6日報導,德國、法國、荷蘭及比利時等擁有數十年歷史的土耳其社群多挺艾爾段。

法裔土耳其作家科曲(Claire Koç)指出,「你人住在國外,不會受國內事件太大的影響,但你感覺更親近母國,而不是現居國,容易投給支持你的宗教及民族身分的人」。

在歐洲較小、較新的土耳其社群中,土耳其僑胞立場則與老社群截然不同。波羅的海國家今年首度為土耳其僑胞開放投票站,當地社群就相當支持基里達歐魯。

例如,首輪投票顯示,基里達歐在立陶宛獲得80%的選票。當地第一代土耳其移民通常更年輕,更可能受過大學教育,而且立場普遍支持歐洲。

愛沙尼亞有91%的土耳其僑民投票支持基里達歐魯,波蘭則有85%。英國約有13萬來自土耳其的移民,其中多屬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宗教少數派阿列維(Alevi)或庫德族。艾爾段在此僅拿下18%的選票。瑞典則有53%土耳其僑民支持基里達歐魯,44%投給艾爾段。

儘管土耳其正面臨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艾爾段在第一輪投票仍有強勁表現。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評估,艾爾段今天再次勝出的機率高達8成。

土耳其新聞網站PolitikYol專欄作家登薩(ArdaTunca)也不看好在野陣營能逆轉勝,他19日告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已於14日國會選舉中拿下多數。艾爾段的優勢在於能說服選民基里達歐魯如果當家,將成為跛腳總統,不利施政效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