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義大利總理:退出一帶一路仍可能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

本文共686字

中央社 米蘭28日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今天刊出的媒體訪問中表示,就算不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員,仍可能做到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目前梅洛尼正在考慮退出這項計畫。

路透社報導,一帶一路倡議預計透過龐大基礎建設支出,來重建連結中國、亞洲、歐洲的古絲路。義大利在2019年簽署這項倡議,成為一帶一路計畫中唯一的西歐大國,遭到華府與歐盟批評。

雙方協議將於2024年3月到期,並將自動續約,除非有一方提前至少3個月告知對方要退出。

梅洛尼接受「訊使報」(Il Messaggero)訪問時說,現在就預期義大利決定去留的結果還太早。她說:「我們的評估非常精細,觸及多方面利益。」

梅洛尼去年9月勝選前曾清楚告訴路透社,她不同意2019年的作法,並稱她「沒有政治意願…來支持中國(勢力)擴張到義大利或歐洲」。

梅洛尼並指出,義大利雖然是唯一一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卻不是跟中國經濟與貿易關係最密切的歐洲和西方國家。

她說:「這代表有可能做到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包括在重要領域,而不必然得參加一個全面性的戰略計畫。」

一名義大利政府高官本月稍早告訴路透社,義大利續簽一帶一路的可能性很低。

梅洛尼右翼政府對中國的態度為何,即將面臨第一場考驗。目前羅馬正在審查義大利輪胎廠倍耐力集團(Pirelli)一項股東協議,而倍耐力最大投資人為中國中化集團。

中國是G7多數國家的重要市場,特別是仰賴出口的日本和德國等經濟體。

G7領導人在上週末的峰會中,承諾「去風險」而不與中國「脫鉤」。官員與專家表示,這種態度反映了歐洲與日本擔心過於逼迫北京的後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