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丹內戰暫休兵 喀土穆人道援助問題仍待解決

本文共712字

中央社 杜拜/開羅27日綜合外電報導

蘇丹陷於內戰,不過敵對的兩個軍事派系22日簽署了7天停火協議,首都喀土穆今天也較為平靜,但困在當地數百萬民眾的人道援助問題,仍未獲得解決。

路透社報導,交戰的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部隊「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 RSF)22日簽署停火協議,目的在確保人道援助的安全通道,並促成由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發起的廣泛會談。

蘇丹於4月15日爆發內亂,造成至少730名平民死亡,130萬蘇丹人離家逃往國外,或前往國內較安全區域。

目擊者表示首都喀土穆(Khartoum)今天比較平靜,儘管據報下午和晚上在喀土穆以南和尼羅河對岸的恩圖曼(Omdurman)有些零星衝突。

快速支援部隊在今天發布的聲明中,指責蘇丹政府軍違反停火協議,並以空襲摧毀鑄幣廠。政府軍昨天則是指控快速支援部隊將鑄幣廠當成攻擊目標。

與此同時,蘇丹政府軍昨天表示,召集陸軍預備役人員是部分動員和憲法措施,預計會有大量人員響應。

目前留在喀土穆的民眾人正為水、電,與電話等服務中斷而掙扎。搶匪打劫房屋,主要是在富裕社區,糧食供應也正減少。

蘇丹警方今天表示正在擴大部署,並召集有能力的退休員警提供協助。

52歲的喀土穆居民沙勒 (Ahmed Salih) 說:「我們的街道已成為戰區,基礎服務崩潰,混亂四處蔓延。」

聯合國與援助機構表示,儘管現在處於休兵,他們仍努力獲得官僚批准和安全保證,以便將援助和工作人員從較安全地區,送至喀土穆和其他衝突劇烈所在。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 World FoodProgramme)今天在推特上表示,已開始援助喀土穆人民糧食,「我們可提升援助至50萬人,但安全、保障和通行許可至關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長選舉失利 中國擴張勢力觸礁
下一篇
整理包/以色列傳攻擊伊朗掀全球市場動盪 一文看懂分析師解讀與觀察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