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股狂漲、債限協議希望 掩飾美股變盤4大隱憂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財報大放異彩,加上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表示債限談判有進展,打破僵局的曙光乍現,使美國科技股25日牛氣沖天。但美股漲勢能否延續到下周,誰也沒把握。圖/路透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財報大放異彩,加上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表示債限談判有進展,打破僵局的曙光乍現,使美國科技股25日牛氣沖天。但美股漲勢能否延續到下周,誰也沒把握。圖/路透

本文共9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財報大放異彩,加上共和黨和民主黨都表示債限談判有進展,打破僵局的曙光乍現,使美國科技股25日牛氣沖天。但對金融市場投資人而言,即將到來的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長周末,可能真的很漫長,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翻轉原先樂觀的展望。

巴隆周刊(Barron's)舉例說,幾天前,債限談判展望還暗淡無光,逼得美國總統拜登必須提早結束在日本參加七大工業國(G7)峰會的行程,趕回國內。又如,華府預測美中關係將解凍,話剛說出口,北京就宣布美光製的半導體構成國安風險。

由此可見,世事難料,雖說長周末前債限協商出現進展,關於協議可能如何敲定的細節也浮上檯面,令人鼓舞;但畢竟協議尚未達成,即使達成了,能不能及時在聯邦政府資金用罄之前,在參、眾兩院都過關,仍在未定之天。

美中關係緊張的氣氛,暫時被人工智慧(AI)概念股股價飄飄欲仙的陶醉感給沖淡。輝達本周可神氣了,股價像乘火箭一飛沖天,大有希望成為第一支市值破1兆美元的晶片股。

但另一方面,仍有許多大石壓在投資人心上。

一,即使大型股漲勢凌厲,像輝達一天就躍漲24%,但這一周來美股整體表現不怎麼樣,標普500指數攻不上4,200點後,反而跌了下來。這是漲勢後繼乏力的凶兆嗎?

二,「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的旗艦基金方舟創新ETF早在去年11月,就脫售輝達持股。也許伍德太早殺出持股,錯過一波讓輝達市值暴漲逾5,000億美元的漲勢;但換個角度來看,這麼一位專精投資高成長型科技股的操盤高手,都對輝達股票估值太高有疑慮,其他投資人或許也有理由擔心。萬一大型股漲勢難以為繼,股價現在漲得高、日後跌得也兇。

三,即使打破債限僵局、及時敲定協議,協議內容的陰暗面也可能跟光明面不相上下。勉強達成協議,儘管避開了短期災難,卻可能打開將來運用債限當談判籌碼之門--那將推升將來政府舉債成本增加的風險。

四,利率或許會進一步走高。即將在26日公布的美國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可能給聯準會(Fed)另一個暫停升息的理由。然而,美國整體通膨率仍大幅超越Fed的2%目標,在這種情況下,Fed升息腳步停不停得下來,仍令人存疑。

總之,投資人可能有好心情準備歡度周末,但下周市況仍可能豬羊變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星國彈性工作原則12月上路 勞工有權要求週休3日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