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分鐘看世界/全球氣候暖化效應 30年來過半湖泊縮小

本文共1029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由維吉尼亞大學地表水文學家姚芳芳(音譯)主導的最新研究發現,自1990年代初以來,世上超過一半的大型湖泊和水庫已縮小,即便是潮濕的地區也是如此,主要是氣候暖化和人為消耗造成,而這加深農業用水、水力發電和人類飲用水來源乾涸的顧慮。

這份報告18日發表在學術期刊《科學》上。參與的國際研究員指出,近30年來,世上一些重要的淡水資源,從歐亞間的裏海到南美洲的的喀喀湖,每年以大約220億公噸的累積速度流失,相當於美國最大水庫密德湖儲水量的17倍。

英國/消費者信心連四升 未受高通膨影響

英國5月Gfk消費者信心指數為負27,連續第四個月上升,寫15個月來最高。英國通膨年增率仍高達雙位數,但調查顯示當地家庭更正面看待經濟和個人財務。

瑞士/官方討論瑞信破產事件 可能牽動信用違約交換償付

信用衍生品決議委員會(CDDC)19日討論瑞信被收購是否構成破產信用事件。

若認定為是,可能牽動範圍更廣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償付。

美國/股神再加碼西方石油 波克夏持股增至24%

申報資料顯示,截至18日的六個交易日期間,「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再度斥資共3.27億美元,買進西方石油公司562萬股,持股比率達24.4%。

美國/蒙大拿州禁用TikTok 當地內容創作者提告違憲

蒙大拿州率先立法禁用短影音平台TikTok後,五位當地的內容創作者已提出告訴,尋求推翻禁令。他們指控這侵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且州政府不具備控管國安事務權力。

美國/晶片法案補助搶手 逾300家廠商申請

美國商務部18日說,截至本周,晶片法案中390億美元半導體製造補助方案,已收到超過300家廠商提出申請,比一個月前增加100家;申請者橫跨整個半導體生態系。

日本/雙核心CPI增4.1% 40年新高 可能促日銀調整通膨展望

不計生鮮食品的日本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4%,再扣除能源價格的雙核心CPI年增率為4.1%,改寫40年新高,可能使日銀7月調整通膨展望。

新加坡/外送巨擘Grab用戶支出趨緩 網站成交金額僅增3%

叫車暨外送巨擘Grab 18日說,上季虧損持續縮小,但用戶支出趨緩,網站成交金額49.6億美元,僅增3%,遠遜於去年全年的成長24%。Grab在美掛牌的股價當天暴跌15%。

紐西蘭/借貸成本攀升效應 房價將連續十季向下

紐國財政部18日預測,勞動市場放緩和借貸成本攀升,將使當地這波始於去年初的房價下行走勢,延長至十個季度,直到2024年第3季才回升;明年全年房價也改為不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圓兌美元跌破155關口 加大了日本當局干預風險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