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相蘇納克將宣布英日結成半導體夥伴 降低對台依賴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飛往日本參加G7會議的飛機上,與媒體記者談話。  美聯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飛往日本參加G7會議的飛機上,與媒體記者談話。 美聯社

本文共56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到日本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活動時,將宣布與日本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以促進英國晶片供應鏈多元化,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金融時報(FT)報導,英國政府預定明天(19日)發表半導體戰略,在戰略中明列英國晶片產業面臨的危險,主要是供應來源倚靠包括台灣在內的少數國家。

FT指出,英國政府的半導體戰略將強調,英國需要降低由地緣政治敏感地區進口半導體的依賴,例如台灣。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國,長期受到鄰近大國中國大陸的威脅。知情官員表示,戰略裡會特別點出供應鏈必須多元化,應該和日本這些國際同伴更加緊密合作。

蘇納克表示,與日本的半導體夥伴關係包含「雄心勃勃的研發合作與技能交換」,強化兩國國內相關產業、增進供應鏈韌性。

英國與日本兩國計劃在峰會前發表「廣島協議」,半導體夥伴關係是其中一環。協議範疇廣及經濟、安全、能源和科技合作。

英國即將公布的半導體戰略,預算10億英鎊,聚焦於晶片產業在英國的中程發展。這經費規模遠低於美國的晶片法案和歐盟的歐洲晶片法案。美國的晶片法案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與獎勵,扶植企業在美國當地製造晶片。歐盟的歐洲晶片法則提供430億歐元的政府補助。

不過,英國半導體產業組織「務實半導體」共同創辦人懷特認為,以英國小很多的經濟規模與工業基礎,10億英鎊是個頗適當的水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客依然愛不釋手 愛馬仕不甩精品業低潮 Q1營收躍增17%
下一篇
間諜風波 德國駐中國大使稱受北京召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