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官員:義大利續簽一帶一路機率低 G7峰會前無決定

本文共738字

中央社 羅馬4日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政府一名高階官員透露,義大利與中國續簽「一帶一路」倡議合約的可能性極低,但需要時間與北京進行討論,而不會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本月峰會前做出正式決定。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約明年到期。這名知悉義大利政府內部相關討論的官員表示,羅馬之所以需要時間來做決定,是因為這是高度敏感話題。G7領袖峰會將在本月19至21日於日本廣島舉行。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的辦公室婉拒置評。

義大利在2019年加入中國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畫,成為G7國家中首例及至今唯一一例。時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冀望這份合約能提振表現不佳的義大利經濟,但4年過去效益不大,義大利對中國出口額僅由2019年的130億歐元增至去年的164億歐元。

反觀義大利的數據顯示,同時期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額由317億歐元激增至575億歐元。而義大利在歐元區主要貿易夥伴國、同為G7國家的法國與德國,雖然都未參與一帶一路,但去年對中國出口額都比義大利高出許多。

這名義大利政府官員表示,羅馬會以這點來證明一帶一路缺乏經濟發展效應,作為不續約的理由。

義中合約將於明年3月期滿,若無一方通知另一方退出,將自動續約。退出通知須於至少3個月前書面提出。

梅洛尼在去年9月義大利大選勝出上台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清楚表明,她不支持孔蒂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當時她說:「我沒有政治意願支持中國擴張進入義大利或歐洲。」

梅洛尼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接受訪問中國的邀請,但日期尚未決定。

梅洛尼至今仍未訪問華府。消息來源的義大利官員透露,梅洛尼不希望在尚未獲得美國總統拜登(JoeBiden)接待前,先前往北京訪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拜登政府斥資110億美元投入晶片領域研發 保持戰鬥力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