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賣包比賣電動車、做AI更賺!3張圖表看,LVMH集團總裁憑什麼成為全球首富?

提要

賣包比賣電動車、做AI更賺!3張圖表看,LVMH集團總裁憑什麼成為全球首富?

全歐洲市值最高的企業,不是ASML(艾司摩爾)、雀巢集團,而是賣包、賣錶、賣鑽石的奢侈品集團LVMH。 (來源:Dreamstime)。路透
全歐洲市值最高的企業,不是ASML(艾司摩爾)、雀巢集團,而是賣包、賣錶、賣鑽石的奢侈品集團LVMH。 (來源:Dreamstime)。路透

本文共2329字

商業周刊 撰文者:劉怡廷

摘要

1.奢侈品產業絲毫不見經濟衰退。LVMH集團逆勢成長,進入全球十大企業,集團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第三度」成世界首富。

2.奢侈品產業受益於原客群受經濟波動影響小、消費族群擴張、中國解封以及歐元走升,位於定價有利位置等因素,業績不降反升。

3.除外部有利條件,LVMH狼性併購,也是壯大集團規模關鍵。大規模、多元化的精品佈局使其在精品產業界遠超其他企業,立不敗之地。

2023年,全歐洲市值最高的企業,不是台積電的好朋友ASML(艾司摩爾)、不是雀巢集團、也不是瑞士的金融大鱷,是賣包、賣錶、賣鑽石的奢侈品集團LVMH。

2023年,全世界最有錢的人,不是科技巨頭、也不是股神,蓋茲、貝佐斯、馬斯克和巴菲特被他優雅地拋在後頭。LVMH集團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第三度」成為世界首富。

LVMH集團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超越蓋茲、貝佐...
LVMH集團CEO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超越蓋茲、貝佐斯、馬斯克和巴菲特等科技巨頭、股神,「第三度」成為世界首富。 (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世界銀行3月示警,通膨加劇、利率攀升,2023年全球經濟恐陷入「失落的十年」。科技公司大舉裁員,供應鏈被高庫存燙傷。

與此同時,奢侈品產業像是自帶結界,絲毫感受不到經濟衰退。LVMH集團逆勢成長,2023第一季營收較2022年同期成長17%,市值衝破5000億美元大關,打入全球前十強,成為歐洲第一家達成此里程碑的企業,甚至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呈此消彼長,即將邁向市值交叉。

通膨加劇、利率攀升,奢侈品產業卻絲毫不見經濟衰退。LVMH集團逆勢成長,市值逼近...
通膨加劇、利率攀升,奢侈品產業卻絲毫不見經濟衰退。LVMH集團逆勢成長,市值逼近特斯拉。 (圖表製作者:劉怡廷)

奢侈品業績為什麼不受經濟衰退影響?

LVMH把握3大機會把自己推向最高點

奢侈品顧問公司Ortelli & Co.總監歐爾特利( Mario Ortelli)表示,「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奢侈品消費者是最後一個被影響、第一個脫離困境的族群。」奢侈品消費者不是完全免疫通膨和衰退,而是雖然部分中階小戶收手了,金字塔頂端大戶面對經濟受挫的抵抗力高,對精品的價格彈性超大,依然花錢如流水。

至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受惠於消費族群擴張、中國解封、相對走強的貨幣以及精品定價優勢,形成了帶動產業逆勢成長的要素。LVMH集團又一次掌握上述全部關鍵,成為贏家。

首先,消費族群擴張。除了富翁大撒幣,年輕世代也很敢買!

管理諮詢公司Bain&Company指出,Z世代開始買精品的年紀,將比千禧年世代早3~5年,而Alpha世代又將再遵循同樣模式。到2030年,Z世代加上更年輕的Alpha世代,支出增長速度將比其他世代高3倍。LVMH同集團的Dior,與潮流藝術家合作、找頂流韓星Blackpink的Jisoo代言,都是為了擴張對年輕世代的影響力。

其次,中國解封。中國解封對高端需求復甦仍是最大的一塊餅。

中國高端消費領域研究機構要客研究院發布《2022年中國奢侈品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奢侈品市場規模年增17%,達2兆5,450億元(人民幣),而中國人就佔了全球市場銷售額的38%。光是未完全恢復的店面加上線上消費即如此可觀,解封後反彈的爆炸性消費可望將有更高成長潛能。

最後是定價面,精品業者同樣站在有利位置。

美國經濟前景悲觀、Fed持續升息,反使歐元相對美元走強。這對於在歐洲生產,以歐元計價生產、勞動成本再販售到其他國家的精品來說,能以同樣的成本,賣出更高的價錢,擁有更大的獲利空間。

此外,奢侈品牌(Luxury Brands)相對於優良品牌(Premium Brands)本來就有更高的定價能力,奢侈品牌將品牌體驗做到極致,使其不受「CP值」框架束縛。即便景氣不好,也不用像零售業一樣促銷清庫存,甚至有持續提高售價的本錢,以保值作誘因吸引投資客。2022年2月,LVMH集團即宣布漲價,將大部分熱門包款都調漲20%以上。

狼性併購不斷添火力,LVMH帝國繼續壯大

除了外部有利條件,LVMH的狼性併購,壯大集團規模,也是關鍵。

1989年阿爾諾執掌集團至今進行了多筆收購與出售,從最初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酒商軒尼詩(Moët Hennessy),而今成為由迪奧(Dior)、紀梵希(Givenchy)、芬迪(Fendi)、寶格麗(Bulgari)等逾70個高級品牌組成的奢侈品大型集團。旗下品牌數和市值,皆超過奢侈品產業排名第二、第三的Richemont、Kering(開雲集團)總和。

2021年,LVMH以162億美元天價併購珠寶品牌Tiffany & Co.,成集團史上最大宗交易案,並在同一年收購Off-White60%股份,成旗下最年輕的潮流服飾品牌。兩樁時尚界震撼併購案皆成了轟動行銷題材,投資客的樂觀其成也使LV市值水漲船高。

LVMH大規模、多元化的精品佈局,為集團建起寬廣的護城河。除了龐大的資本使集團在壟斷上下游供應鏈以及媒體合作上有更高的談判籌碼,有利壓低預算。即便消費者因為通膨導致可動用收入減少,也可在集團挑選相同類別、不同價位等級的品牌,例如原路易威登買家可改買相對小資的馬克賈伯、原來喝香檳王(Dom Pérignon)的酒客可以一半的價位改喝凱歌香檳(Veuve Clicquot)。

即便在大通膨時代,經濟衰退重擊科技、金融業,LVMH透過審慎的精品佈局抓住不同階級消費者對於精品的夢幻臆想。從世界首富和前十大企業的此消彼長數據,或許可窺見,比起AI發展到什麼程度、元宇宙將開展什麼樣的新世界,大眾更關心的是解封之後,去哪一國買LV更便宜?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張國煒對決過去的自己!營收不到長榮3%,星宇能打贏北美最重要一仗?

行銷,就是找個標的去炒它!張國煒用一杯特調圈粉又圈錢的秘密

楊麗花繼子變新光奪權狠角色,洪士琪:我們笨蛋也當夠久了!

總經理退休後不服老,65歲的求職者到超市打工:心開了、路就開了

網友票選10大有效減肥法:少吃澱粉只排第4,第1名是?專家怎麼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圓兌美元跌破155關口 加大了日本當局干預風險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