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暴力打房!新加坡房產稅一夜變60%,為什麼這麼做?

全球房市大多降溫,唯有新加坡房價逆勢上漲,因為外國富豪湧入定居。 (來源:Dreamstime)
全球房市大多降溫,唯有新加坡房價逆勢上漲,因為外國富豪湧入定居。 (來源:Dreamstime)

本文共1479字

商業周刊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摘要

1. 4月26日,新加坡推出重拳打房政策,將外國人買房的印花稅增加一倍成60%。

2. 為何如此嚴厲打房?因為,世界各地的超級富豪湧入新加坡定居,各地房產市場降溫,唯有該國房價漲3.2%,已經連續3年每季都漲。

3. 彭博指出,中國超級富豪是該國首要抵禦目標。2016年後,中國人是新加坡最大外國買家。

4月27日凌晨,新加坡房地產經紀人Vera Liu突然恐慌起來。因為新加坡政府才剛把外國人買房的稅增加一倍,讓她痛失兩筆生意。

新加坡這次重拳打房的政策包括:任何外國人買房都要繳納60%的印花稅,比之前的30%遽增一倍;假如是家族企業或信託基金要買房,稅更增加為65%;本地人或永久居民如果要買第二套房子,稅也增加。

雖然,新加坡政府刻意挑在半夜時宣布消息,不想驚動市場。但,重拳政策還是馬上掀起波瀾。原本想購買一套1千萬星幣(約合新台幣2億3千萬元)豪華公寓的買家告訴Vera Liu,他不買了,另一位有興趣將資金轉移到新加坡的買家也說,要推遲購買時間。

為何新加坡如此嚴厲打房?因為世界各地的超級富豪湧入該國定居,已經讓該國開始吃不消。不僅房價逆勢上漲,也進一步推升所有生活成本。

從香港到倫敦,世界各地房地產市場都在降溫,只有新加坡除外。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指出,該國第一季房價漲3.2%,已經連續3年每季都漲,今年整年可能上漲5%。

「如果不及早先發制人,外國人和本地人的投資數量會繼續成長,替希望買房的新加坡人帶來壓力。」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李智陞說。

彭博指出,雖然新加坡沒說要特別防誰,但中國超級富豪,顯然是該國首要抵禦目標。

2016年後,中國人是新加坡最大外國買家,去年購買私人公寓的外國人中,中國人占6.9%。新加坡房地產諮詢公司OrangeTee & Tie還估計,由於中國重新開放國境,今年中國人買屋數量可能增加超過1成。

該國一舉將房產稅加到60%,讓其他國際大都市的房子突然看起來便宜多了。例如,香港、倫敦、紐約的房產稅分別是29%、15%、4%。

其實,2021年12月,新加坡就曾將外國人買房的印花稅從20%上調為30%,雖然去年外國人購買公寓的數量減少16%,但房價並未下跌。

花旗集團分析師指出,有鑑於外國人占新加坡私人住宅銷售市場5到7%,新加坡政府這次直接將稅加倍,可說是相當嚴厲。最終,該國政府估計,政策會影響10%的房產交易。

但,新加坡這次令人看傻了眼的打房政策,將會奏效嗎?

OrangeTee & Tie研究與分析部門資深副總Christine Sun認為,雖然價格有望放緩一段時間,但超級富豪可能會繼續購買,使價格維持在高檔。

「根據過去的經驗,需求通常會在幾個月後反彈,因為供應仍然很低,而那些需要住房的人最終仍得要購買,」她說。

但,新加坡本地人抗議外國人讓貧富差距加大,使政府仍只能更加大力道打房。

「新加坡越是在危機中脫穎而出,就越多人想來新加坡,」新加坡大華銀行財務長Lee Wai Fai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但同時,我們不希望影響國內經濟,讓一般人買不起房子,因此這是我們必須做的平衡。」

資料來源:彭博、路透、CNBC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張國煒對決過去的自己!營收不到長榮3%,星宇能打贏北美最重要一仗?

行銷,就是找個標的去炒它!張國煒用一杯特調圈粉又圈錢的秘密

楊麗花繼子變新光奪權狠角色,洪士琪:我們笨蛋也當夠久了!

總經理退休後不服老,65歲的求職者到超市打工:心開了、路就開了

網友票選10大有效減肥法:少吃澱粉只排第4,第1名是?專家怎麼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歐盟監管機構:Meta不應強迫用戶為個資保護付費
下一篇
全球最佳機場排名 卡達機場超越樟宜奪冠 桃機排第66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