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謀在美上市 籌資百億美元

提要

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商遞交申請書 將在那斯達克掛牌 可望成為今年最大案

外媒報導,安謀已祕密向美國證管會(SEC)遞交上市申請書。(路透)
外媒報導,安謀已祕密向美國證管會(SEC)遞交上市申請書。(路透)

本文共7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日本軟體銀行旗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已向美國證管會(SEC)申請掛牌上市,將尋求籌得多達100億美元資金,可望成為今年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

彭博資訊報導,安謀4月29日表示,已祕密向美國證管會(SEC)遞交上市申請書,但還沒決定價格區間與發售股票數量,這項IPO也仍取決於市場與其他情況,也待證管會完成評估過程。

路透則指出,安謀計劃今年稍後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消息人士透露,安謀正尋求籌得80億~100億美元。安謀則表示還沒決定IPO規模與數量。

以這個金額來看,安謀上市案有望成為美國過去十年來數一數二大的IPO案。各大銀行估算的安謀估值介於300億~700億美元之間,這項估值的差異之大,也凸顯在半導體類股股價劇烈波動之際,難以評估安謀的估值。

這份登記申請IPO的文件顯示,在軟銀3月表示計劃讓安謀赴美上市後,儘管當前市況不利,仍持續推動這樁重磅上市案。自軟銀以400億美元出售安謀給輝達的交易破局以來,軟銀就一直致力於讓安謀上市。今年稍早,安謀拒絕了英國政府希望該公司在倫敦上市的要求,並表示將在美國的證交所掛牌。

軟銀正持續努力扭轉旗下願景基金的頹勢,安謀的IPO將能提振軟銀的財富。領導安謀IPO籌備工作的銀行包括高盛集團、摩根大通、巴克萊銀行、瑞穗金融集團。

最近美國IPO市況冷,Dealogic的數據顯示,若不計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今年來美國IPO規模萎縮約22%至23.5億美元,因股市震盪和經濟不確定性,勸退許多有望IPO的公司。

不過,目前已有跡象顯示IPO市場開始回溫。嬌生正準備讓旗下消費者健康業務Kenvue,本周在紐約掛牌上市,盼籌得約35億美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世衛大會即將召開 比利時外長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
下一篇
美國會通過對以軍援後 以色列對加薩發動猛烈攻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