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SML執行長:中國自行發展半導體設備「合乎邏輯」

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路透
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路透

本文共596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26日表示,中國大陸在受到限制,無法採購海外製科技產品的情況下,尋求發展本土的半導體設備是「合乎邏輯的」。

ASML是歐洲市值最大科技公司,在微影設備市場占據龍頭地位。微影設備是製造電腦晶片的重要設備。該公司上周公布強勁的第1季獲利,同時表示大陸銷售將增加,因為大陸晶片製造業者急著採購還沒有受美國限制的舊型機台,而荷蘭政府3月曾表示,將採取由美國帶頭的限制措施。

美國政府正尋求藉由阻礙大陸半導體產業的方式,來減緩大陸的科技與軍事提升。

溫彼得26日在ASML的年會上表示,他不擔心日本、美國或大陸的競爭同業即將打造出先進的商業用微影設備,「但這當然有可能發生,因此我們絕對必須持續獲得大陸的市場准入權」,由於大陸是全球最大電腦晶片市場,「市場准入對我們和我們的中國客戶一樣重要」。

溫彼得表示,美國、大陸和歐洲的補貼等政策將導致新的產能,最初不會被用到,這會導致更多供應過剩與短缺,就像新冠疫情時的短缺和當前的供應過剩。

不過他說,到2030年之前,全球晶片市場規模仍將擴增一倍至1兆至1.2兆美元。

溫彼得說,中國大陸是ASML僅次於台灣和韓國的第三大市場,大陸一家汽車廠計劃未來三年要生產大量電動車,需要六座或七座成熟邏輯半導體工廠支應,而這些廠都還沒興建。


延伸閱讀

拜登可能在G7峰會前後 簽行政命令限制美企投資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I 亢奮如泡沫一場?反向操作者:買科技股不如買日圓、美債
下一篇
歐盟、大陸貿易緊張升高 習近平訪歐前夕橫生枝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