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儀財測悲觀 晶片景氣惡化

提要

本季營收估年減16% 比預期糟 供應過剩情況恐從消費電子擴散至工業市場

德州儀器(TI)本季財測展望悲觀,顯示晶片需求下滑的情況正蔓延至廣泛領域。(美聯社)
德州儀器(TI)本季財測展望悲觀,顯示晶片需求下滑的情況正蔓延至廣泛領域。(美聯社)

本文共696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堪稱半導體業風向球的德州儀器(TI),對本季財測展望悲觀,顯示晶片需求下滑的情況持續在幾個先前未受損的領域擴散。

德儀在美股25日盤後公布,本季營收預估介於41.7億至45.3億美元,代表比去年同期下滑16.5%,比分析師預期的15%降幅更大;本季每股盈餘預估介於1.62至1.88美元,中間值也低於分析師預測的1.83美元。

不過由於同在盤後公布財報的微軟和字母交出亮眼成績,市場對科技業需求復甦的期待加深,也吹散部分籠罩在德儀頭上的烏雲。德儀25日盤後一度小漲0.4%,但26日早盤走低。

德儀主管向來不願對需求方向做出廣泛預測,而是聚焦告訴投資人他們的產品有很長的生命周期,到了晶片產業脫離景氣谷底時依然具有價值。

德儀財務長利薩爾迪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表示,長期而言依舊看好這個產業、終端市場和公司前景。

晶片供應過剩的情況已從消費電子品市場進一步擴散至企業、工業等更廣泛的市場,此時正值利率攀升、經濟大環境放緩,各領域縮減支出。

德儀有很大一部分營收來自工廠設備訂單,先前便是拜這類訂單所賜,躲過個人電腦(PC)和智慧手機銷售下滑的衝擊。

對晶片需求依舊暢旺的汽車產業,仍是德儀一個強勁的市場,但執行長伊蘭(Haviv Ilan)表示,其他領域表現不妙,「當季除了汽車產業外,我們其他終端市場都表現疲軟」。

回顧上季,德儀營收下滑11%至43.8億美元,大致符合分析師預期,但營收萎縮幅度寫下過去十季最大。以晶片類別來看,類比晶片銷售下滑14%,嵌入式處理器銷售成長6.4%,其他部門營收下滑16%。

在個人電子產品領域與供應給資料中心伺服器的部門,上季營收都比去年第4季下滑30%;工業市場營收持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終結污染危機 全球塑膠公約倒數第2次談判加國登場
下一篇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