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重要媒體有「分身靈」 假網站專門散播挺俄假新聞

本文共921字

中央社 柏林6日綜合外電報導

「偽裝的」新聞網站使用與重要新聞網站相似的網域名稱,專門就烏克蘭戰爭,散播挺俄羅斯假新聞。被稱為「分身靈」的文宣戰歪風正在歐洲上演,調查指向俄羅斯境內人士。

「俄羅斯停供天然氣,德國面臨能源危機。由於柏林夜間關閉路燈,導致一名男孩命喪腳踏車意外。」

推薦

臉書(Facebook)上這則發文看似出自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的真實報導,經過包括法新社等機構調查後卻發現這其實是假新聞。有心人士架設了偽裝成重要新聞網站的假網站,散播挺俄羅斯消息。這股歪風主要出現在德國,但是其他歐洲國家也有。

臉書的母公司Meta於9月底指出,源自俄羅斯境內的「龐大網絡」發起一波鎖定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議題的宣傳戰,已遭下架。

Meta指出,逾60個假網站偽裝成英國、法國、義大利、烏克蘭等國合法新聞機構官網,包括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德國「明鏡周刊」(DerSpiegel)、義大利安莎通訊社(ANSA)都是苦主。

非政府組織「歐洲盟聯假訊息實驗室」(EUDisinfoLab)也對這股歪風展開調查,強調上述網絡目的在「將烏克蘭描繪成一個失靈而腐敗的納粹國家」,同時要「推銷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戰爭的論述」。

歐洲盟聯假訊息實驗室並表示,自從5月就開始運作的上述網絡也想要在歐洲散播恐懼,強調「對俄羅斯進行制裁會如何毀掉歐洲人的生活」。

德國還出現諸多其他假新聞,包括假的明鏡周刊網站上有所謂北部城巿不來梅(Bremen)一所學校為了節省天然氣而發生爆炸。假的德國新聞網站T-Online上則是出現卡車司機擋路抗議歐盟政策。假的畫報網站一則新聞稱,試圖焚燒俄羅斯國旗的烏克蘭難民把一間房屋給燒了。

假新聞循相同模式散播:先出現在與主流媒體網域名稱類似的網站上,然後再透過付費廣告或臉書、Instagram、Telegram和推特(Twitter)上的社媒假帳號進行散播。

Meta稱之為「自從烏克蘭戰爭開打以來,我們所瓦解來自俄羅斯境內最大而且最複雜行動」、「是精密又暴力的不尋常組合」。

歐洲盟聯假訊息實驗室將這場宣傳戰稱為「分身靈」(Doppelganger),強調「無法正式歸因特定行動者」,但是相關要素指向在俄羅斯境內活動的一些個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部署極音速飛彈 10年預算規模達數兆日圓
下一篇
外媒:綠營抗中牌 選民不埋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