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之光!不只輝達、超微 CEO 美超微梁見後三位科技業巨擘都來自台灣

由左至右為輝達黃仁勳、美超微梁見後、超微蘇姿丰,三人都是來自台灣。圖片來源:記者林伯東/攝影、美超微提供、記者鐘惠玲/攝影
由左至右為輝達黃仁勳、美超微梁見後、超微蘇姿丰,三人都是來自台灣。圖片來源:記者林伯東/攝影、美超微提供、記者鐘惠玲/攝影

本文共242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編按:美股四大指數周三(14日)收高,創近兩周來最佳單日表現,市場關注焦點從通膨復熾和降息時機的擔憂轉向正面的經濟和獲利前景。其中,輝達(Nvidia)取代Google母公司Alphabet,成為美國市值第三大的公司。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遠優於市場預前的樂觀財測推動其股價25日狂飆,收盤價創下新高紀錄,這使得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的財富一天之內膨脹64億美元,來到空前高點340億美元。

另外,美超微(Super Micro Computer)股價躍漲逾11%,使這家伺服器設備銷售商近期與AI相關的漲幅進一步擴大。這幫助羅素2000指數大漲2.4%,創12月中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除了輝達黃仁勳以及美超微梁見後,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也是半導體紅人,你知道他們三位原來都來自台灣嗎?原文刊自:2020/09/22

黃仁勳成全球竄最快的億萬富豪!身價1天增加64億美元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美聯社

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也被稱為AI教父。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甚至以他為名來定義人工智慧晶片效能的進展,以「黃氏定律」(Huang's Law)取代知名的「摩爾定律」。這個新定律是「驅動AI的矽晶片效能,每兩年可提高逾一倍。」

輝達在AI領域早有驚人表現,2018年時發表了全球第一個機器人晶片「Jetson Xavier」。黃仁勳在該領域的耕耘與成就,更讓他有了「AI教父」的稱號。

黃仁勳出身台南,小時候隨家人從台灣搬到泰國,9歲的時候和哥哥到美國寄宿學校唸書,之後全家定居美國。高中時期的他對電腦產生興趣,在俄勒岡州立大學主修資工和晶片設計,出社會後又取得史丹福大學電子工程碩士學位。

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超微(AMD),超微如今也是輝達在繪圖晶片領域的對手。黃仁勳1993年共同創設輝達,看準電腦遊戲搭配高圖像表現的需求。早年曾任輝達主管的創投基金業者Tench Coxe說:「他的眼光超前五到十年。」

而到了2023年5月,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遠優於市場預前的樂觀財測推動其股價25日狂飆,收盤價創下新高紀錄,這使得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的財富一天之內膨脹64億美元。

依據彭博資訊,輝達股價14日收盤上漲2.5%,市值增至1.825兆美元,超越字母的1.821兆美元。輝達因此登上全美市值第三高的上市公司、全球市值第四高,下一個目標是市值約2兆美元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

不過,輝達市值距離市值一哥微軟、二哥蘋果仍有1兆美元以上的差距。

受惠於AI晶片需求強勁,輝達股價一路高歌猛進,過去12個月大漲222%,今年來上漲近49%、市值狂增6,020億美元,連帶使黃仁勳財富暴增。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的資料顯示,黃仁勳的身價已增至652億美元,全球排名第21。

比輝達還飆 美超微股價一年狂漲 歸功於來自台灣的老闆20年前這個決定

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美超微/提供)
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美超微/提供)

《明天過後》為美超微帶來的啟發

美超微(Super Micro)創辦人梁見後看了災難電影《明天過後》之後,下定決心,要把自己的伺服器公司業務重點專注於高效能電力系統與相關組件。

這個20年前的決定幫助他今天成為億萬富豪。

來自台灣的梁見後,現年66歲,年輕時到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留學,修習電機工程,畢業後在多家電腦公司工作過,1993年創辦美超微。

一通電話串起重要決定

沈榮津(前經濟部長)2019年4月29日在立法院經委會答詢時自曝,美超微創辦人梁見後「是我老同事...,坐個飛機回台就砸百億設廠」。

據悉,沈榮津與梁見後當年同在省立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擔任助教,50年來,兩人雖然各奔前程,但交情依然「馬吉、馬吉」,沈榮津一通電話,梁見後立馬回台力挺投資台灣。

沈榮津的手機,存滿了台灣大大小小企業老闆的手機號,常常一通電話就直接和董事長「相談甚歡」。梁見後的電話號碼,當然也在沈榮津的手機裡。

知情人士透露,2018年沈榮津知道梁見後「有一點想回台灣投資,但還有一點猶疑不決」,沈榮津決定親自走一趟,讓「老同事」放心勇敢投資台灣。因此,2018年6月,沈榮津去美國進行科技招商之旅,一路拜會了Google、FB、AWS、Nvidia、Tesla,途中就特別繞到美西舊金山拜訪這位當年的「老同事」,兩人共進晚餐後,又促膝長談1小時,梁見後就決定回台相挺。

台灣之光還有她!蘇姿丰成標普500最會賺CEO

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記者鐘惠玲/攝影
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記者鐘惠玲/攝影

除了黃仁勳之外,另一位叱吒半導體業界的CEO也出身台南,她是超微執行長蘇姿丰。2019年以總薪酬5,850萬美元(約新台幣17億元),榮登美國標普500企業中收入最高執行長,為首位摘下榜首的女性CEO。

她是AMD近幾年來成功轉型的關鍵,讓這家面臨虧損窘境的企業,蛻變成標普500指數表現最佳的企業之一,成為英特爾的勁敵;超微股價光是在2019年就飆漲156%。

蘇姿丰1969年在台南出生,3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25歲拿到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她曾在IBM任職,期間發明半導體絕緣矽製造技術和高效節能的銅晶片,在全球科技領域名聲顯赫。2012年她跳槽至AMD擔任全球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

2014年蘇姿丰接掌AMD,成為史上第一位大型半導體公司女性CEO,並帶領公司陸續拿下蘋果、Sony、微軟、Google、阿里巴巴等重要客戶的合約,凸顯她卓越的業務能力。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2020年頒發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 Noyce)大獎給蘇姿丰,肯定她在技術或公共政策領域對半導體產業的傑出貢獻。她是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後,第2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裔人士。

(資料來源:編譯季晶晶、葉亭均、黃淑玲、本報記者)


延伸閱讀

Nvidia新顯卡被批漲太兇?黃仁勳:摩爾定律已死

整理包/從「顯卡教父」到「台股救世主」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身價衝破兆元 經典名言一次看

VIP專屬》掌握AI者得天下!輝達奪「科技新潮流」先機

VIP專屬》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民眾被詐騙廣告欺 提訴要求Meta賠償
下一篇
馬斯克PK祖克柏勝負翻盤?AI願景改變股價相對強弱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