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拚經濟 立院也得加把勁

本文共385字

經濟日報 邱金蘭

今年都快結束了,105年度國營事業等附屬單位預算案卻還在立法院審議中,上千億元的新興計畫投資動彈不得,經濟成長少了動能,政府要拚經濟,立法部門也得加把勁。

在中央政府財政不佳情況下,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的擴大支出,扮演帶動民間投資的重要角色,以新政府推出的第一本預算案為例,就藉由事業單位預算案擴大投資。

明年度附屬單位預算案,新增的新興計畫投資總金額高達3,073億元,跟今年度比幾乎是增倍,但預算案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過關,這些新興計畫投資動彈不得,也難發揮刺激經濟的效果。

預算法對於總預算案未在法定期限內完成審議,訂有補救辦法,如薪資等經常性支出可先動支;附屬單位預算更有彈性,如因經營環境發生重大變遷等,報經行政院核准者,得先行辦理、並補辦預算等。

或許是有這些補救規定,才讓預算案的審查愈拖愈慢,但這畢竟不是常態,立院嚴審預算,幫人民看緊荷包是必要的,但效率也同等重要。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