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核心 可以在任多久?

提要

中共大權確立 習明年「十九大」勢必寫入黨文件裡 「二十大」後是否再延任?外媒也熱議

本文共626字

聯合晚報 林克倫

習近平。 報系資料照
習近平。 報系資料照
都說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裡,前後出現兩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三次是在同日公布的人民日報社論,且還強調,「習核心」是從2012年的「十八大」起算。

習核心的確立,引發一個問題,即「第幾代」黨和國家領導人該怎麼計算。就慣常用語看,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與胡錦濤,分列第一至四代;故按接任時序,習近平理應是第五代,然尷尬者,胡錦濤任內並無「核心」說法。即,毛鄧江三人均有「核心」之稱,若按嚴格定義,胡錦濤主政十年「無核心」,能否稱為「第四代」;若不行,胡尚健在、情何以堪?令有趣者,大陸官媒與香港媒體的用語,在習上台後確實甚少用「第五代」領導人講法。

「核心」還衍生出「可在任多久」的議論。毛澤東是當到去世,鄧小平一輩子未擔任國家元首或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但其影響力那怕身無任何職務、卻一直存在直至亡故;江澤民是2002年卸任總書記後,又多當了兩年中央軍委主席。

沒有「核心」之稱的胡錦濤,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選擇「裸退」,習近平當時譽稱胡「高風亮節」;亦即,就中共黨的政治繼承歷史看,迄今凡有「核心」政治定位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任期均有「特殊性」。

目前習近平已身兼十多個小組長職務,早已集大權於一身,現又有「核心」講法,明年「十九大」勢必寫入黨的文件裡;按中共當前政治體制能否有效、平和,且制度化的將權力移交給下一代領導人,不無疑問;此即近來許多境外媒體會議論,習於2022年「二十大」後,是否再延任的主因。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