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幼童才藝培訓 愈貴愈夯

本文共632字

經濟日報 林宸誼

在剛過去的這個暑假,廣州的家長們討論最熱烈的一件大事是,暑假期間哪家的家長給小孩報名了哪些才藝課程或是培訓班;結果一家號稱「培養3至8歲孩子未來領導力」課程,一年收費要價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4萬元),吸引不少家長擠破頭而聲名大噪。

研究一下「培養CEO氣質課程」內容,有填空為主的思維訓練課、以動手能力為主的模具組裝等,一周上一到二次課程。

位於廣州市天河區一家高爾夫球俱樂部,也開設兒童暑期暑高爾夫培訓班,時間是五天,接受3歲以上兒童報名,一天收費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780元),還不含食宿。

在深圳市光明新區一家馬會,原本是提供給成年人學習馬術的私人俱樂部,為了要搶暑期商機,也招攬兒童騎士學習馬術,還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小孩去報名,詢問之下都是跟著周圍的朋友一起去。

相較之下,以往相當受歡迎的「戰鬥營」,課程安排行軍、野外求生等偏向體力消耗,價格在人民幣5,680元到5,880元間(約新台幣2.7萬元到2.8萬元),已經不受到廣州家長的青睞。

說穿了,就是家長給小孩找個保母,讓家長在上班時間沒有後顧之憂;加上周遭朋友也都幫小孩報名了培訓班,在「跟風」下,當然不能落後。

只是每年都會傳出這些號稱以「高端」、「貴族」為噱頭的兒童天價才藝課程或培訓班,實際課程與課輔班沒有差別,還引發不少消費糾紛,在大陸消費者保護意識不如台灣的情況下,這些家長最後只能自認倒楣。

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似乎忘了孩子的感受,一昧追求「精英教育」的培訓,恐怕會適得其反。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