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黯淡的ABAC會議…

本文共694字

經濟日報 林宸誼

與往年有行前會、外交部人員隨行相比,1日至4日首次在廣東深圳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下的企業諮詢委員會第三次會議(ABAC 3),台灣代表的規格顯然「簡單許多」,只有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三名人員、加上三名新任ABAC代表共六人參加。

ABAC是亞太經合會(APEC)架構下的重要機制,由21個APEC經濟體指派本國三位企業家擔任委員,每年召開四次大會,並將討論結果匯整成建言書,向APEC領袖提出政策建言,並於APEC峰會期間對話。

從31日宣布新任ABAC代表名單到1日參加會議,短短一天時間行程安排相當倉促,或許因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進入「冷靜期」,但也錯過在國際場合中,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分享台灣扶植中小企業的成功經驗。

台灣三名新任ABAC代表中,除了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曾在1996年到2009年,擔任ABAC代表達14年、經驗豐富外,台灣工業銀行副董事長駱怡君、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則因為首次參與,皆表示還在學習如何參與討論。

因為是企業家的聚會,陸方最高層級也只有深圳市副市長陳彪參加全球創新者大會深圳論壇。

既然要宣傳企業家理念,東道主大陸這次卻只通知中新社和深圳商報報導,媒體除了要先經過安檢程序後,還得要憑事先申請核准的證件,才能進入某些可以報導的論壇,使得宣傳效益大打折扣。

巧合的是,今年還是全球政治變化最大的一年,從英國脫歐、祕魯總統大選、俄羅斯與土耳其形成戰略聯盟,以及11月的美國大選,更將牽動全球政經情勢。

加上中美雙方在這次ABAC中,仍在爭論要透過什麼路徑落實亞太自貿區(FTAAP),一連串政治變數增加,讓會議成果大打折扣。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