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賣菜大媽流行嗶經濟...

本文共649字

經濟日報 陳言喬

記者上周到北京春秀路傳統市場買菜,花了人民幣12.5元(約新台幣63元),準備掏出百元大鈔時,賣菜大媽說:「不好找開,你有微信支付嗎?」她把手擦乾淨教我怎麼操作,接著她的手機掃了我手機上的二維碼,幾秒鐘就交易成功。

三年前,大陸民眾用手機支付、收款的可能還只是中高端或少部分年輕人流行的玩意,那時最多的是發紅包。現在各地餐廳,包括麥當勞等速食店都在用手機支付,連賣菜大媽都告訴你可用手機付款,省掉零錢找來找去的麻煩。大陸金融支付工具快速發展,讓人刮目相看。

大陸市場規模大,再藉著網路、手機的普及,讓許多具創新與創意的生活方式和工商行為不斷更新,新的消費行為改變了生活方式,他們能夠成功,必須是商家與消費者的雙贏「便利與省時」,最好還能降低成本。這是大陸政府推動「互聯網+」展現的成果,且集中在最近三年全面爆發。

再舉一個快遞的例子,快遞早已融入大陸公私企業、一般民眾,早年是收送文件、收送包裏,現在不僅送餐、送水,什麼都可以收送。

去年各社區還出現「快遞櫃」的服務,快遞員來時不在家,就把貨品放在快遞櫃內,收件人憑手機通知去領,這種快遞櫃還可低溫保存生鮮貨品。

如果等不及快遞員上門收件,客戶上班出門時把想寄出的快遞放入快遞櫃,再安心上班,不多久快遞員就會前往統一收件取走送出。

另一個較具爭議的案例是Uber,近年快速發展讓計程車業者吃不消。因為定位不明與繳稅問題,出現爭議。

上述都是依靠網路和手機的發達而衍生出的行業,尤其是在大陸,各種新奇的消費與生活模式正嘗試並引領著世界改變,未來的發展更是難以想像。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