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彰銀案/台新解套 寄望新政府

本文共510字

經濟日報 邱金蘭

彰銀經營權案宣判,結果是「一個判決、各自表述」,被視為高智慧的政治判決,官民股紛爭依舊未化解,而解鈴還需繫鈴人,520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應該有比較大的解套空間。

彰銀並非「官民共治」的首例,但卻是失敗的案例,也已經絕版,沒人敢再創造第二個彰銀案了。

華南金是「官民共治」中最和諧的案例,但華南金有其歷史背景,最大民股林家是華銀原始股東,而彰銀是推動金改政策下,人造的「官民共治」。

2014年彰銀改選,財政部與台新金協商不成,最後雙方大打委託書徵求戰,台新金大敗,狀告財政部,法院判決雖駁回台新金增派席次、賠償請求,但也認定財政部與台新金間有契約關係,且部分至今仍存在。

外界解讀,這樣的判決結果,是對準閣揆林全釋出的善意,林全曾在監察院的調查中主張,雙方契約關係非一次性效力。

彰銀招標案是在民進黨政府任內推動,隨著520後改朝換代,雙方協商空間也更大,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建議,不論是讓台新金增加持股或合併等,有很多方法,都可以協商,找出保障國家財產權益、讓彰銀有更大發展空間的方法。

而彰銀經營權紛擾,隨著龍巖集團的加入,問題更加複雜化,林全跟他找來的兩位同學,準財長許虞哲、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必須要好好想想應該如何「善後」。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