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臉書中國夢 有譜?

本文共736字

經濟日報 汪莉絹

全球最大網路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的創始人查克柏格,最近又上大陸央視了。他與掌控大陸網路與宣傳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見面,兩人握手言歡的畫面,讓不少大陸民眾紛猜測,臉書進大陸,這回該有譜了吧?

為了讓臉書進入大陸市場,不再是「404 not found」(找不到網址,臉書被封鎖),小扎也是拚了(小扎是陸媒對查克柏格的暱稱)。3月18日,北京霧霾重重、重度汙染,小扎在臉書個人網頁上上傳一張自己沒有戴口罩、興高采烈地跑過天安門廣場的照片,還寫道,「回到北京太棒了!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跑步經過天安門廣場、故宮,到達天壇」。

作為「中國女婿」,小扎可說是西方科技公司對中國大陸最熱情的掌門人,不僅勤練中文,以中文演講,博得大陸民眾一片好感。去年9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他還用中文與習交談,並在臉書留言稱,「這是我第一次用外語與一個世界領袖交談。我覺得這是自己有意義的人生里程碑。」小扎還請習替他女兒取名,雖遭到拒絕,但他還是為女兒取了個中文名字-「陳明宇」。

小扎去年曾驕傲地宣布,全球使用臉書的人多達10億,世界上每七個人中就有一人使用臉書,不過,這不包括中國大陸。想要擁抱7億大陸網民,幾乎是小扎念茲在茲的「中國夢」。

大陸當局究竟會否網開一面,讓臉書進入大陸?劉雲山與小扎會面時的談話,就透露了箇中玄機。問題關鍵在於,小扎接不接受「具中國特色的網路治理」,即是否接受大陸的網路審查和管控制度。

如果不接受網路審查,臉書進入大陸,這事,就有點懸了。然而,如果臉書同意接受審查,效仿大陸的微信、微博,對用戶「刪文」、取消用戶帳號、限制用戶發言;這種無法自由發言、與朋友分享所思所想的「臉譜」(臉書在大陸稱臉譜),恐怕還未拿下大陸市場,就會先失去其他地區用戶的信任。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