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巨蛋案/當斷不斷 反受其害

本文共606字

經濟日報 楊文琪

北市府昨天召開大巨蛋專案會議,原本各界預期將會有具體的解決方案出爐,結果仍停留在「聽取報告」、「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的階段,透露出短期內大巨蛋仍將繼續僵持下去,北市府對大巨蛋當斷不斷,再拖下去未來恐反受其害。

台北大巨蛋是BOT案,是當年北市府以公開招標方式,由遠雄集團得標負責興建營運,遠雄與市府之間有合約關係,雙方有任何爭議,都要以合約為依據,何況BOT的精神就是政府與民間廠商是夥伴關係,民間有困難,政府要以夥伴身分在合法、合乎契約規定的前提下協助解決。

但現在的情況是,北市府以自己的公安標準來要求遠雄,指責遠雄大巨蛋不安全,雙方對此有爭議,市府又不依合約機制來處哩,便下令讓遠雄停工,迄今已達十個月,使遠雄與下游包商蒙受巨大損失,致使遠雄為此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

法界人士認為,如果市府沒有依法、依約處理,日後敗訴,賠償金額將會是天文數字,不單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對此負起政治責任,辦理大巨蛋案的所有市府官員也都脫不了法律責任,其對市府造成的衝擊難以預料。

再者,大巨蛋的蛋體已經成形,繼續停工任其風吹日曬雨淋,恐有公安的顧慮,即使沒有公安疑慮,日後想要復工,也會有非常高的難度,若要拆除,更得耗費一筆龐大的費用,而且拆了還是有合約爭議要處理。

事實上,從去年初北市府開始指責「五大案」有問題後,已引起國內廠商疑慮,不但沒人敢投資北市招商案,也間接影響中央大型土地開發案的推動,對經濟景氣不佳的台灣,不啻是雪上加霜。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