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公婆多 非人民之福

本文共416字

經濟日報 林安妮

多數黨組閣破局後,朝小野大恐造成的行政、立法互動爭議也開始浮現。昨天,先是國會正副龍頭喊話政院,爭議法案緩送國會,至於遠傳併購中嘉案,也應暫緩推動。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要求黨團好好監督,不要讓內閣在過渡期間,造成太多政策爭議,增加新舊政府交接的困難。

一時間,包括立法院、蔡英文,及年後將運作的政權交接小組,似乎都取得了對行政院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的「否決權」。如此一來恐漠視憲法要求行政權對立法權負責,但也賦予行政院是全國最高行政機關的規定;此外,一個舉頭就有兩三個公公婆婆的政府,真是人民之福?

過去,在國民黨朝大野大的時候,立法院也曾砲轟政院把立院當成政院立法局,如今時局翻轉,政院卻不知成了誰的局。平心而論,國會可以透過法案審查、質詢來監督政府施政品質,但是連政院該送什麼法案,都要事先指手畫腳,恐侵害了憲法賦予行政部門的權限。

選舉結束了,該是上帝的就該歸上帝,該是凱撒的就該歸凱撒,唯有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職守,才是國家之福。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