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本文共701字

經濟日報 杜宗熹

香港曾以金融之都、消費之城和航運中心聞名全球。但在工業大量外移、服務業產值佔GDP比例高達近95%後,香港各界也在思考新的轉型升級方式。近年來,無論是智慧財產權交易、流行設計、美食、教育,還是一帶一路帶來的相關商機,都希望能為香港帶來新的活力。

根據官方數據,只有不到七百萬人口的香港,每年的對外貿易金額高達1兆美元(約新台幣32兆元)。此外,香港還擁有多個第一:香港是日本最大的食品出口市場、是除瑞士外,最大的鐘錶業銷售市場等等。不過,香港在貧富差距大、高房價、高物價、大量觀光客帶來的問題下,也開始思考新的產業。

在這次的採訪過程中,上至香港特首梁振英,下至香港貿易發展局(HKTDC)的各級官員們,無一不熱情的向台灣媒體和業者推廣「你們所不知道的香港」。更希望讓台灣民眾發現,香港除了精品、飯店和金融外,原來也相當重視科技創新、智慧財產權、流行設計和文化創意產業等相關領域。

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就在受訪時直言,香港發明、創作的東西,可能沒有台灣來的多,但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國際交易平台。尤其是最近幾年,香港正很努力的透過為大陸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升級轉型,做出不少努力。這些也都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

雖然現在不少香港年輕人仍喜愛台灣,甚至夢想到台灣開自己的店面。但在針對香港設計師、文創業者和台商的訪問過程中,記者也發現到,過去被不少人視為是「文化沙漠」的香港,正在這些領域急起直追。

此外,針對大陸官方提出的「一帶一路」,香港官方更是相當認真的研究,並提出發展自己成為智慧財產權中心、一帶一路資金輸出中心等策略,希望能緊扣相關的發展機會。而對比香港,台灣似乎在政治的口水上,已經花了太多的心思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