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 以破局來開局

提要

為新政鋪路 關鍵時刻的關鍵行動 習再下一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以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 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以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 美聯社

本文共732字

聯合晚報 李春

為新政鋪路 關鍵時刻的關鍵行動 習再下一城

兩岸自1949年分裂分治後首次領導人會談,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登場。這場「馬習會」將成為影響兩岸、全球的重大事件。習馬會雖突如其來,但謀之甚久,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內外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

馬習會不僅是兩岸關係關鍵時刻的關鍵行動,也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意志的極致貫徹。因為今年中共的頭等大事,是召開中共五中全會,決定中國的「十三五」計畫;這項例行的五年規畫變得如此重要,是因為習近平有意以新五年規畫,作為全面推行他治理國家新政治主張的開始。

中國新五年規畫,經最近中共五中全會通過建議稿後,明年三月將經中國人大審議通過實施。從今年九月到明年三月這半年,是習近平關鍵的六個月;在這六個月間,內外戰略都有重大調整,包括內部的經濟調控、外部的出訪美、英等主要國家,今天的馬習會也算外部。

一系列重大舉措,只為一件事:鋪平道路,為新政開局鋪路。

但過去一段時間,中共的內政外交都遇到不同的困難,內部主要是經濟成長趨緩,以及部份政經和人事上的「妄議中央」;外部則主要是與美國交涉不順,至舊患新疾頻發。

當然,台灣的變局,更令習近平高度關注,這是因為中共有「總書記管對台」的政治傳統,習近平親管的超級權力小組之職中,「對台領導小組組長」是一個。

習近平有其鮮明的政治風格和強硬的政治手腕,其中以「破局」來「開局」,已成其最個性化的手法。而兩岸關係的「破局」,是其來年「開局」的重要一環。

今天下午的馬習會,從馬英九習近平握手的那一剎那,不論會晤談得如何,不論對台灣政局之變有何等影響,已代表習近平「破局」成功。

兩岸關係歷經一甲子起伏,終於在習的任內登峰臻頂。此後,習近平在中國更加雲集景從,接下來的政策「開局」,可能的障礙也會較想像中減少。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