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補充保費不調→大調 毛治國操刀

本文共377字

經濟日報 林安妮

健保補充保費自2013年開徵以來,一直飽受外界「超徵」罵名,不過,衛福部始終以顧及健保制度穩定、安全考量,拒絕調整。不料,這兩周以來,衛福部態度戲劇化反轉,從不調、稍微調到大幅調,關鍵促調者正是行政院長毛治國。

毛揆這一次是「親自抓」健保補充保費改革方案,未假他人之手。過去幾天來,他密集與衛福部討論,方案也是不停地修修改改。

據了解,一開始,衛福部只打算微調、保守調,例如只調股利所得,或是把起徵門檻從5,000元調到1萬元,不過,在大選靠近及立委龐大壓力下,毛揆丟出了三原則,要求衛福部大調,而毛揆本人最終也拍板了「最有感」的2萬元方案。

依照衛福部推估,新改革方案上路後,健保收支可能在2017年出現入不敷出,毛揆的選擇,似乎也留下「債留蔡英文」遐想。針對這一點,官員答得巧妙,如果真要留債,乾脆直接取消保費。這當中有多少政治算計,就留待外界自己去想了。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