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貨貿何時達陣…沒有時間表

本文共442字

經濟日報 吳父鄉

貨貿談判何時底定?貿易局長徐大衛昨日表示:「朝今年底完成談判努力」,但隨後回答的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卻反駁:「年底的話,我不知道誰講的。」經濟部所屬的貿易、工業官員在公開場合不同調,不僅讓在場媒體面面相覷,也凸顯外在影響因素日漸複雜,貨貿談判「根本沒有時間表」。

事實上,適逢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中國大陸出口衰退,貨貿談判除了台灣內部政治干擾因素,更多了經濟風險前來攪局,讓已進入「深水區」的貨貿談判前景更加混沌不明。

從北京觀點看,台灣2016年總統選戰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在政治因素未明朗前,強行完成貨貿談判,對陸方未也必有利。

再從經濟面看,台灣積極爭取的四大產業,台灣雖有高度競爭利基,但也是大陸近年積極發展布局的。如今,大陸出口形勢艱巨,可以理解大陸產業界的抗拒與壓力,想必陸方防守的力道也更強,談判形勢變得更棘手與複雜。

就台灣自身而言,既然中韓FTA的關稅威脅並不急迫,貨貿也就不急於談「時間表」,更何況即便前線談出個結果,礙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還未立法,任何兩岸協議也難「急於一時」。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