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淺談阿茲海默症的迷思

提要

得到了這麼多阿茲海默症的訊息,你是否還是有一些困惑呢?

本文共1078字

經濟日報 陳威澄

阿茲海默症,俗稱早老性痴呆、老年痴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病症占了失智症中六到七成的成因。

隨著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的大力推廣,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逐漸受到國人的重視;不論是在電視或是網路都有許多相關的訊息可以了解阿茲海默症。然而,筆者也常常碰到長輩來詢問有關阿茲海默症的相關問題,因此整理幾個長輩常見的問題來跟大家從不同的方向談談阿茲海默。

某天陳奶奶跑來問我說:「陳副主任啊!我年紀大了,本來記憶力就不好了啊!常常上一秒還知道要做什麼,一轉身就忘了,我這樣是不是電視上在說的阿茲海默症啊?」其實這是很常見的迷思之一:年紀大了記憶力就會下降。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理解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機能衰退,其中腦部記憶力的衰退是可以預期的。但是目前的研究認為「嚴重的記憶力衰退」是一種疾病,並非老化的正常過程。

另外一般的記憶力衰退跟早期阿茲海默症的記憶力衰退是非常難分辨的,因此如果你或是你的家人有可能有記憶力衰退的疑慮,請不要猶豫,立刻與醫師聯絡,因為記憶力衰退的成因非常的多,營養不良,心理方面的影響或是藥物的副作用都有可能導致記憶力衰退,所以最重要的是馬上去諮詢醫師的專業建議。

一天我在與照顧服務員上課的時候,有位服務員舉手發問說:「阿茲海默症就是忘了東西,怎麼會致死呢?」一般人或許認為只是記憶力的喪失是不會致命的。錯!阿茲海默症會致命!

的確阿茲海默症一開始主要影響的是記憶力,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大腦將會被破壞,進而失去其他維持身體重要機能的功用。因此很多時候最後的死亡原因可能是嚴重的肺炎或是多重器官衰竭,而不是寫上阿茲海默症;不過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因為阿茲海默症所引發後續的身體機能破壞。

關於阿茲海默症是不是可以被治療也有很多人不太明瞭,有時候服務的案主家屬也會在筆者家訪的時候問:「每次回診醫生都有開藥,為什麼副主任你說阿茲海默症沒有治療的方法?」很可惜的,依照目前的醫療技術,阿茲海默症是無法被治癒的,目前的治療多半是症狀治療或是延緩病程的進展。

世界各國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來研發可以治癒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惜的是目前的消息都令人沮喪。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振奮人心的研究出現,讓醫生能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使用。

最後,阿茲海默症以及其他失智症勢必會在台灣的社會越來越常出現,甚至可能很多讀者的親友就罹患有阿茲海默症,希望這些資訊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或許下一次自己或是身邊的親友有記憶力衰退的疑慮時,我們可以更有警覺且做出更明快的決定。再次提醒大家,如果真的有記憶力衰退的疑慮千萬不要拖延,一定要去找醫師諮詢喔!

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副主任陳威澄
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副主任陳威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