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高雄市打造完善失智照護網絡

本文共1124字

經濟日報 林立人

隨著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失智症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其對患者本身、照顧者、家屬、社區及社會國家都造成多面向的嚴重衝擊。

對此,為提升失智照護網絡綿密度,高雄市政府成立跨局處合作模式,由衛生局擔任資訊整合之溝通平台,擬定「高雄市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規劃策略與工作項目,並以四段七級預防醫學為推動失智照護理念,從失智預防保健、早期醫療確診、早期資源介入,挹注失智者不同階段所需照護資源,延緩失智長者病況,減輕照顧者壓力,積極打造一個完善的失智照護網絡。

此外,更提出「提升公民識能」、「健全失智症轉介、診斷、治療、照護網絡」、「成立失智共照中心-失智個案管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布建與量能提升」、「打造失智友善環境」五大行動方案。

截至108年9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達431,418人,占總人口比例為11.56%,推估65歲以上失能老人約為52,315人,其中失智症人口約為34,518人。

我們將高雄依其行政區環境、人口密度、經濟發展、生活圈等特性,分成7大區(分區)服務網絡:三民、苓雅、左楠、小港、鳳山、岡山、旗山區,依分區建置與規劃就近性、在地化服務。

在失智預防推廣方面,從預防三高、戒菸(酒),推動健康飲食及生活,招募失智友善天使,強化失智預防宣導,107年起輔導本市198家商店加入失智友善組織,並於商店內放置或張貼認識失智症海報及單張,參與及協助社區辦理失智症宣導活動與教育訓練,以及協助通報發現社區疑似失智症個案,同時由社區健康營造點協助有長者的家庭進行高齡/失智友善居家環境宣導與檢視。

108年高雄市共設置8處「失智共照中心」-高長、高榮、高醫、高雄市立小港、大同、凱旋及岡山醫院、部立旗山醫院與52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佈建數是全國前三名。其中,8個失智共照中心皆能按個案需求及居住地轉案與合作,並與社區據點、長照服務單位有密切的互動聯繫,落實以個案及家庭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另外積極發現本市失智症個案、提升失智症確診率,本市衛生局培訓130家診所及衛生所成為「失智友善診所」,針對高風險族群、50歲以上民眾及社區轉介之疑似個案為主要篩檢對象,利用長者習慣及就近就醫優勢結合醫療及照護資源,提供民眾失智症初步評估、篩檢、諮詢等服務。

由本市8家失智共照中心所設置之綠色通道機制協助診所轉來的個案儘速就醫確診,並結合52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讓失智個案有合適的醫療及照護資源介入。這些都是我們高雄市很不一樣的特色。

高雄市政府整合社政、衛政、民政、警消、教育、退撫會榮家等相關局處任務分工,並結合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社區醫療網絡、醫事機構、失智友善診所與衛生所,以失智家庭為中心打造綿密的失智照護網絡,建構高雄市失智友善城市。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立人。 李福忠/攝影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立人。 李福忠/攝影

2019國際失智症日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熱鬧舉行。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19國際失智症日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熱鬧舉行。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岡山樂智學堂,引導老人家們親手動手製作皮影戲偶。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岡山樂智學堂,引導老人家們親手動手製作皮影戲偶。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於鳳山浸信會舉辦高雄市長照足部照護社區推廣活動。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於鳳山浸信會舉辦高雄市長照足部照護社區推廣活動。 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