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新手適合投資山寨幣嗎

本文共1355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加密貨幣市場擁有將近2200種幣,對於新手想學習投資,總是門檻偏高。除了比特幣以外,對於其他被稱為「山寨幣」的加密貨幣,讓許多新手投資人百思不得其解, 因為「山寨」這詞本身就是指「仿照」,新手總會有個疑問,就是「山寨幣值不值得投資?」

山寨幣是什麼?

在加密貨幣的世界中,「山寨幣」是從英文「Altcoin」翻譯過來的,本意是指比特幣的代替貨幣。在2009年後,只要是比特幣以外的幣,都被統稱為山寨幣。因爲大多數早期的加密貨幣,都是使用比特幣的底層架構創造出來,號稱要替代比特幣的「山寨幣」就超過百種。其實山寨在此的意思並不是貶義,而比特幣是基於區塊鏈第一個實現在透過網絡完成「價值轉移」,並且是開源且免費,所以才會被其他社群或是團隊拿比特幣的底層架構來從新創造自己的幣。但至目前為止沒有山寨幣是超越比特幣的,尤其在以太坊崛起後,有更多基於ERC20代幣協議所創造出來的山寨幣充斥市場,讓投資人很難去判別,到底山寨幣種值不值得購入。

為什麼投資山寨幣?

近三年,加密貨幣投資者購入的山寨幣,多半都是透過以太坊的代幣協議所創造出來的,因爲參與了 ICO ,讓當時步入市場的投資人持有許多基於以太坊上的山寨幣。有許多 ICO 項目最初希望能夠創造出一個能夠對標以太坊級別的公鏈,或是做區塊鏈上的協議來使區塊鏈實現商業應用、幫助區塊鏈技術迭代更成熟。但這兩年就有許多山寨幣在價格上幾乎歸零、代碼庫也沒再更新過。

而為什麼仍舊有這麼多的投資人還是選擇投資山寨幣?是因為投資者社群相信在經歷了一輪 ICO 的泡沫,勢必會有一些山寨幣能夠突破技術上的瓶頸以及商用可能。但經過了兩年以上的時間,僅有少數的山寨幣兌現了在白皮書上的承諾,至於技術上的革新,與白皮書寫的數據則有明顯差異。只是在區塊鏈世界裡的亞馬遜、谷歌、臉書都尚未出現,山寨幣能不成為主流,還無法蓋棺論定。以太坊實現了能在區塊鏈上寫智能合約,因此帶進來更多應用場景,從2017年開始的 ICO 到 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接著是現在的 Defi(去中心化金融),價格從8美金漲到最高1400美金,所以投資的「山寨幣」都是希望能投到一個能真正做出應用的項目,再加上 ICO熱潮,當時幾乎九成的項目上市交易後都是3至10倍漲,有的甚至更高至100倍,所以多半投資人都是希望透過投資持有山寨幣賺個N倍,渴望體驗山寨幣的造富神話。

山寨幣如何選擇?

選擇山寨幣可以在CoinMarketCap網站中的前兩百名幣種先研究,或是在主流交易所上流通性佳的山寨幣。最好的方式還是購過自己的調研與社群討論,多少能得到一些社群共識的結論,當然這些山寨幣不會是僅存在「少數群體之間」透過「場外傳銷式喊價」買賣的「山寨幣」,而是投資人自己能夠在主流交易所買賣,並且每天的交易量至少都有百、千萬美元甚至過億美元的交易量。近期山寨幣市場回暖,許多幣都在補漲,建議新手入門投資還是要多花時間從最根本的技術、營銷、社群,以及不同社群之間的討論結果,再來看看你選擇的山寨幣是否值得投資,但切記!過去這兩年多以來已經有許多加密貨幣項目在技術上暫緩甚至幣價歸零,因此投資山寨幣相對來說風險還是十分高,真的沒有時間學習的朋友還是建議以主流幣投資為主。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