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IEO 風潮席捲而來 什麼魔力讓萬人響應?

本文共1091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IEO無非是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圈最熱門的詞,在這熊市是唯一能夠讓投資人參與獲利的融資方式,那什麼是 IEO 呢?

IEO的全名是 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意思是首次交易所發行,與 ICO 不同的點是以往投資人都是透過新創團隊的自己的網頁平台,透過智能合約去參與投資。

但IEO則是跳過了這步驟,由交易所來替投資人審視、查核項目,也幫項目方對投資人做KYC/AML,最後幫助新創團隊在交易平台上做公開發售與提供市場交易服務。

那為什麼 IEO 能夠這麼熱門,讓加密貨幣投資人爭先恐後地參與?

因為 IEO 的銷售模式,是採取飢餓行銷。

透過 IEO 釋出少量籌碼,讓散戶透過交易所的 IEO 規則來參與投資,往往透過 IEO 販售出的代幣都不及總量的7%,並且在交易所開啟站內交易後,所有成功參與 IEO 的投資人們都還沒賠過錢,無論是幣安還是火幣,透過 IEO 模式販售出的投資份額,只要有幸能夠在萬人中脫穎而出,開盤交易最低都有3倍收益,最高則有10倍甚至更多。

IEO 的模式往往採取先到先得,加上釋放份額少,所以許多投資人蜂擁而上,無所不用其極,無論是買KYC開多個帳號搶名額,還是包下網咖請工讀生搶購,因為在主流交易所上的 IEO 平均都有一至兩萬人去搶購三千名不到的份額,而 IEO 的投資份額平均都在20分鐘不到銷售一空,只要搶購成功,幾乎可說是100%賺錢,舉例幣安交易所,每月都會上市一檔 IEO,至今上的三檔 IEO 項目,有成功參與到的投資人都是三至四倍甚至更高的收益。

IEO對市場的影響

幣安在今年二月開啟了 BiTTorrent 的 IEO,剛開始許多人興致缺缺,認為 ICO 即便換個模式玩也不會再有起色,但投資人低估了 IEO 的融資模式與項目的基本面,在BitTorrent的項目在十多分鐘銷售一空之後,就開始意識到 IEO 的威力。

BiTTorrent 的代幣 BTT 在開啟交易後,從三倍一路來到四倍、五倍,不到十天的時間甚至到了十倍,就是因為 BitTorrent 讓今年的市場開始風靡 IEO,連火幣與其他交易所都開啟了 IEO 服務。

當區塊鏈的基礎建設都尚未成熟時,90%透過交易所發行 IEO 的項目純屬炒作,雖能讓參與 IEO 的少數人賺錢,但真相是項目方或交易所透過代幣的低流通量來做市值管理,在這波熱潮,都認為剛上市的 IEO 幣不會只有三至五倍的漲幅,畢竟代幣的流通量只有7%不到,沒能成功參與 IEO 的投資人紛紛上線接盤,但這好景能持續多久呢?拭目以待。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