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加密貨幣投資亂象 是投機還是富貴險中求?

本文共1218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針對近兩年加密貨幣市場投資亂象,晚入場的加密貨幣投資人被2017年底的牛市吸引入場後,在2018年完美地被收割,滿腹苦水,開始懷疑起這市場,為何如此殘酷。

當時萬幣齊漲,經歷了美好的單月牛市,接著面臨整整一年都在走跌的市場,大部分投資人便轉向尋找它路。但只要是在區塊鏈投資領域裡,機會不會消逝,因為市場存在太多種幣(可理解為個股)是受人為操控,無論是礦幣、ICO幣種、交易平台幣。

加密貨幣市場的交易進行是24小時不停歇,不像台股有交易限制及漲跌停,因此在沒有國家監管單位的介入下,加密貨幣市場就是一個金錢戰場,即便熊市,這戰場仍有許多機會讓投資人玩的風聲水起。

去年的加密貨幣投資社群,發現投資 ICO已經無法再像2017年有豐碩的回報後,紛紛轉向去炒幣(現貨、期貨)或是尋找新的投資標的(去中心化博弈遊戲或是ICO)。

由於投資 ICO本來就屬賭博性質,就是在賭一個未來所投資的標的是否能夠實現其理念、目標,只是這投機世代當然是選擇賭贏面較大有且有熱度的標的,例如區塊鏈基礎設施,而不是去賭號稱要結合航太或研發尚未成熟的科技項目,但正如先前所說,既然是投機的世代,那不是更應該要選能夠被炒作的領域標的嗎?

回顧去年,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Dapp)的遊戲叫做Fomo3D,是以太坊上最成功的去中心化資金盤遊戲,其新穎的模式讓最後一個參與遊戲投資人能夠得到大獎(Jackpot),早期參與者可以得到後期參與者的資金分潤,並且一切都是由以太幣進行。

因此Fomo3D被病毒式的傳銷擴散,一系之間紅遍加密貨幣圈,成功吸引到千萬美金投入與萬人響應!而遊戲最後由一人獨得了將近9000萬台幣的獎金並且結束了。

Fomo3D成功地變成加密貨幣世界中,家喻戶曉的去中心化資金盤遊戲,然後呢?

過去一年的熊市大家都在尋找新的賺錢機會,只要有人氣、熱度的標的就代表有機會,炒幣的沈浸在多家交易所研發出的新型交易模式「交易挖礦」之中,交易挖礦簡單來說就是在交易所內交易的手續費用100%返還給用戶,返還的100%不是交易的幣種,而是交易所自家代幣,藉此激勵用戶交易,使資金流動性更好、交易所擁有更多利潤所得;礦工則尋找有炒作性質的新幣種,在初期加入挖礦,等候上二線交易所出貨,尋找下個礦幣標的;有些市值更小的幣種,在交易所上已經跌超過數月的,更是不定期輪流瘋漲,平均可以在1周內上漲50%至100%,讓投資人趨之若鶩,追漲殺跌;還不死心繼續玩 ICO的投資人則是尋找小而美,開盤快的項目投資,希望能夠靠此賺一筆橫財。

在這種熊市環境下,能看到投資者社群追求賺錢的方式不同,當投資者都被交易所、機構、各種「老師」、「神棍」收割後,場內熱錢短缺,市場已不如從前,投資人也開始學聰明,因此各個幣圈的既得利益者們推出新玩法,如果投資者隨波逐流,在這高風險、高收益的投機中尋求機會,很有可能因此得不償失。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