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ed鴿派當家做主 出於兩大考量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見圖)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續任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解釋此刻貨幣政策「鴿」派在Fed當家做主,其來有自。圖/歐新社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見圖)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續任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解釋此刻貨幣政策「鴿」派在Fed當家做主,其來有自。圖/歐新社

本文共1575字

專欄作家 克魯曼,編譯/湯淑君

美國總統拜登選擇提名鮑爾續任聯準會(Fed)主席,並提名Fed理事布蘭納德為新任Fed副主席,兩位都屬貨幣政策「鴿」派,都相信當前通膨勁揚或許只是暫時現象,但未來可能視證據調整看法。提起Fed核心權責——制定貨幣政策——下任Fed高層肯定不願提高利率,並熱中維持高就業成長。

為什麼當今Fed由貨幣政策「鴿」派主導呢?傳統上,掌管Fed並控制全國貨幣供給的央行官員,對自己行事嚴謹引以為傲,且願意做棘手決定,即使招致經濟苦難也義無反顧。1950年代擔任Fed主席的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有句名言,他形容自己的職責是在宴會真的開始熱絡進行時,就收走雞尾酒缸;也就是說,一見到通膨升高跡象,就提高利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克魯曼,Paul Krugman是紐約市立大學特聘教授,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曾任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

上一篇
羅奇:中國大陸管理經濟 欠缺想像力
下一篇
彭博專欄:我國央行是怎麼受制於產業政策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