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同程旅行2023年第一季度盈利大幅增長 中國市場旅遊需求旺盛

本文共2713字

MediaOutReach 媒體拓展/贊助

經調整溢利增長106%至人民幣5.04億元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5月24日 - 中國在線旅遊行業的創新者及領導者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同程旅行」或「公司」,及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股票代碼:0780.HK)今天公佈其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三個月(「回顧期」或「2023年第一季度」)之未經審核綜合業績。

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摘要連同2022年第一季同比

收入及盈利強勁反彈
  • 收入同比增加50.5%至人民幣25.86億元
  • 經調整EBITDA同比增加67.0%至人民幣7.32億元;經調整EBITDA利潤率由去年同期之25.5%增加至28.3%
  • 期內經調整溢利增加105.6%至人民幣5.04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由去年同期14.3%增加至19.5%

平均月活躍用戶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創新高
  • 平均月活躍用戶數目同比增加16.9%,至2.86億人
  • 平均月付費用戶數目同比增加30.6%,至4,140萬人
  • 付費比率由去年同期12.9%同比增加至14.5%

同程旅行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和平先生表示:「自從2023年初疫情防控措施解除以來,中國國內旅遊市場出現顯著復甦。得益於我們過往數年所做的戰略規劃,使我們在疫情期間仍保持了穩健發展,我們很高興成功捕捉壓抑已久的市場需求,並在2023年第一季度創下了業績新高。我們持續擴大用戶規模,深化在非一線城市的影響力,並強化了我們的創新能力。我們透過靈活高效的營運策略以迅速應對市場變化,把我們置於有利的位置以在市場復甦中把握機遇。我們預期消費者的需求將持續旺盛,並有信心繼續以穩健的增長領先行業。」

交通票務及住宿預訂業務雙雙創新高

回顧期內,同程旅行的兩項主要業務,包括交通票務及住宿預訂的收入均創下歷史新高,交通票務服務收入同比增長35.9%至人民幣13.82億元,主要受到總票務量的歷史新高所推動。住宿業務亦錄得顯著增幅,收入同比增長53.6%至人民幣8.34億元,酒店間夜數創下歷史新高並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130%。集團其他來自廣告服務、會員服務、商旅旅遊服務、配套增值用戶服務、酒店管理服務及景點門票服務等收入也顯著上升,同比增加134.1%至人民幣3.69億元。

酒店管理及旅行團業務成為未來新增長點

同程旅行通過自身增長及併購為未來長遠發展探索更多增長點,在全面的品牌矩陣下,集團擴大了酒店管理業務範圍,並在收購特定傳統旅遊社業務後開始發展旅行團業務。旅行團業務未來有望成為集團進軍國內外休閒度假市場的入口。

深耕騰訊生態圈,並積極開拓新服務場景

同程旅行持續豐富用戶流量來源,通過線上及線下流量渠道擴大用戶群,並透過擴展在微信「搜一搜」的服務,涵蓋酒店預訂、交通票務及旅遊景區票務,以簡單便捷的訪問來提升用戶體驗。在持續深耕騰訊生態的同時,同程旅行也拓展了手機廠商生態、短視頻、應用程式等服務場景。在線下獲客方面,同程旅行與酒店合作,利用二維碼掃描功能吸納用戶,並進一步探索汽車、地鐵及市內公交汽車等出行場景以繼續培育其他流量渠道,有效吸納非一線城市的用戶。

科技賦能提高效率,推動産業數化轉型

為進一步提升用戶的滿意度,同程旅行探索人工智能生成內容應用在業務運營的可行性,例如客戶服務、產品開發和內容。此外,同程旅行進一步完善了慧行系統,令用戶在出行高峰期間遇上交通供應短缺時,能通過系統提供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更好地安排行程。

在提升自身實力的同時,同程旅行也致力推動行業數字化轉型,通過全面的酒店PMS品牌組合向更多單體酒店、連鎖酒店及非標住宿提供軟件即服務解决方案,以提高運營效率。同程旅行與宜昌三峽機場建立戰略合作,利用其大數據能力及當地旅遊資源,將三峽機場發展為湖北省西南部的樞紐機場,此外,同程旅行還通過為內蒙古的支線機場設計中轉産品來協助其提高吞吐量。

「同程千村計劃」助力鄉村旅遊發展

作為一家深具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同程旅行致力為持份者及整個社會創造價值。集團啓動「同程千村計劃」,幫助更多鄉村建立可持續的旅遊模式及促進當地綠色經濟的發展。除此之外,同程旅行透過聽障人士專屬客服、戶外工作者同程小站等舉措,被中國消費者協會評為2023十大「企業舉措成果優秀案例」。

「五一」期間行業強勁復甦

中國旅遊業目前正經歷復甦,根據文化和旅遊部測算, 2023年「五一」勞動節假期期間,全國旅遊出遊合計2.74億人次,同比增長70.8%,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9.1%,出遊率的強勁反彈,反映出民眾對旅遊的熱情以及需求。

馬先生表示:「我們對中國旅遊行業的未來發展保持樂觀。尤其是在非一線市場,與旅遊相關的基礎設施將顯著改善,將為旅遊業帶來更多供應,也為旅客帶來更多便利。在疫情之後,消費者行為從根本上發生轉變,例如短途旅行或本地度假越來越受歡迎,我們認為這將繼續為旅遊業帶來額外的增長動力。我們有信心利用多元化流量來源、穩固的市場地位、靈活的運營策略及先進的技術能力方面的競爭優勢,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未來,同程旅行將繼續擴大流量來源及擴展用戶群。集團將進一步改進產品及服務,以滿足用戶需求。與此同時,將把握市場機遇,開拓國內外業務及探索與策略目標吻合的投資機會,實現未來業務增長,為利益相關者及社區創造長期可持續價值。

Hashtag: #同程旅行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關於同程旅行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780.HK)

同程旅行是滿足用戶旅遊需求的一站式平台。同程旅行秉持「讓旅行更簡單、更快樂」的使命,為用戶提供幾乎涵蓋旅遊所有方面的全面創新産品和服務選擇,包括交通、住宿、景點門票預訂,以及跟團遊、自由行、郵輪等産品,廣泛覆蓋了多個出行和度假場景。主要通過其在線平台(包括其騰訊旗下平台、自有移動應用程式、輕應用及其他渠道)來滿足用戶在整個旅途中不斷變化的旅遊需要。

作為科技驅動型公司,同程旅行借助大數據及人工智能能力,更好地瞭解用戶偏好和行為,向用戶提供定制化産品及服務。同程旅行重點布局中國下沉市場,利用其多元化的流量渠道、産品的創新能力及靈活的運營策略。透過對用戶體驗的深入瞭解及先進技術能力,同程旅行正逐步改變消費者對線上旅遊行業的期望,使得旅遊過程更方便、更具個性化及更愉快。同程旅行致力開發並應用先進科技,從線上旅遊平台轉型為智慧出行管家。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集團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The Pearl Lam Podcast》專訪顛覆主流人士並邁向全新里程
下一篇
丹麥阿拉食品原料:推出專為電競玩家設計的飲料概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